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警务航空队员魏乾:为练习索降 磨烂三副手套

2016-05-13 08:0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1_副本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初晓 朱海丹)5月13日报道 健硕的身材、黝黑的皮肤、帅气的墨镜、从飞机上快速沿着绳索降落到地面……这不是电影中的动作武打明星,而是近在我们身边的特警。不过他们和一般的特警不太一样,他们主要负责在空中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市民的安全,他们就是成都市公安局警务航空队的空警。

将警务执法二维空间转化成三维空间 无人机用途广泛

“我们警航队的队员都有一个飞行梦。”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在成都市警务航空队位于广汉的训练基地看到魏乾时,他正操作遥控着无人机。从2015年8月入队以来,特警出身的魏乾除了日常的训练之外,还要练习遥控无人机。把爱好做成工作,这让他非常自豪。

“无人机在公安系统的运用非常广泛,可用作警用图像运输、红外线技术侦查、地形勘察等等。”在演示一番如何遥控无人机后,魏乾向记者介绍给无人机的用途,“空警除了日常的安保侦查巡逻和监测交通情况外,在有应急突发事故时,起到快速兵力投放的作用。”他表示,在通过索降快速将兵力投放之前,可通过无人机采集的视频图像来判断是否适合索降。

“如果说咱们空警将警务执法从此前的二维空间转化成三维平面,无人机就是我们的先锋眼睛。”

参与救灾工作 冷水泡面条件艰困

2009年,22岁的魏乾从成都体院运动训练专业毕业,加入公安系统,成了一名特警。每天艰苦的训练磨练了他的意志。芦山地震发生后,魏乾立即投身抗震救灾中。由于地震导致的山体塌方损坏了公路,他和大部队只能徒步进入灾区。交通恢复后,魏乾回到附近的乡镇上,将食物和水运送至地震重灾区。“当时开车走山路,山上时不时会落石头下来,非常危险,如果心理素质不好,开那条路肯定是坚持不下来的。”

在都江堰泥石流期间,魏乾迅速到达灾害现场,冒着危险将困在山上的群众背下山来。玉树地震后,魏乾和同事们立即赶赴到灾区一线,参与救灾工作。由于环境有限,每天只能吃冷水泡的方便面,不管味道怎么样。魏乾笑着告诉记者,后来很长一段时间自己都不愿意吃泡面……

按飞行员素质选拔队员 需克服高频带来的头晕

在休息的时间里,魏乾喜欢跑步拍照。自从3年前接触到了航拍使用的无人机,他就着了迷。2015年1月,成都市公安局警务航空队成立并开始招募队员。知道这个消息后,魏乾立即报名参与选拔。

然而选拔的条件非常严苛,是完全按照飞行员身体素质来选拔队员。因为作为一名空警,日常工作中需长时间在直升机上,队员们必须适应直升机螺旋桨的高频振动,普通人坐直升机会感觉头晕,而队员们经过长时间的训练后能克服这个问题,对他们来说最难受的是长时间在飞机上不能上厕所。

魏乾告诉记者,他记得有一次执行重大会议的安保任务他和其他队员们在空中飞了三个多小时,“当时特别想上厕所,但是没办法,任务在身,直升机又不能随时降落,只能自己瞥着,后来,接到任务后我都不怎么喝水了。”

为练习索降 磨烂三副手套

除了担负警务执法和应急抢险两项职能外,警航队还要处置和参与处置恐怖暴力和突发性的事件,重大活动的安保,以及配合其他部门,如治安管理、消防、交通 进行工作,以及完成上级交待的任务。

魏乾老家在河南,由于工作原因,他已经三年没回家过过年。他姐姐经常抱怨自己这个弟弟“不顾家”。“没办法,这是我的工作,作为一名警察,我的职责就是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从普通特警转换成空中特警,魏乾认为在训练和执行任务过程中需要更细心、更严谨。“因为我们是在空中,有很多不确定性,看似一个小小的失误说不定会造成严重的事故。”采访当天室外温度达到30摄氏度左右,站在烈日下站了半个小时记者已经觉得头晕了,但警航队的队员们一个个仍穿着厚重的装备,在飞机上一次次练习索降。

谈到这样严格的训练,魏乾表示这样的训练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了。“索降是我们警航队队员必须要熟练的一项技能,因为警航队和其他警种相比,有能够快速兵力投放的优势,特警队员能在第一时间从飞机上索降至事故现场。”魏乾比了比桌上被绳子磨烂的手套告诉记者,这已经是他磨烂的第三副手套了。

虽然训练艰苦,但作为一名警航队员,魏乾感到非常自豪。“可能我们平时训练的技能练习一万次只能用上一次,但是就为了那一次能用得上,我们必须加倍的努力,掌握更多的知识,练习索降,克服飞机上的不便和眩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