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北京或遭遇轻度光化学烟雾污染 多人身体不适

2016-05-21 09:31   来源: 京华时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最近北京都是以晴为主的天气,白天气温较高、光照强烈、天气干燥,不少人出现了嗓子或眼睛不舒服的症状。大家可能以为是火热干燥的天气造成的,其实与近日北京臭氧浓度升高有关,北京有可能是遭遇了轻度的光化学烟雾污染。

虽然目前为止,光化学烟雾在我国尚未形成明确的标准,但对于此种无形的危害,防范不可小视。光化学烟雾最早在20世纪40年代的美国洛杉矶被发现,当地许多人出现眼睛痛、头痛、呼吸困难等症状,就是有名的美国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

光化学烟雾是指在适合的气象条件下,大气中的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等一次污染物在阳光(紫外光)的作用下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高浓度臭氧及过氧乙酰硝酸酯、醛、酮、酸、细粒子气溶胶等二次污染物,形成一次污染物和二次污染物共存的污染现象。臭氧是光化学烟雾的主要成分,而汽车排放的一次污染物,在夏季强烈阳光的辐射下很容易生成二次污染物臭氧。随着汽车逐渐增多,其排放产生的一次污染物也逐渐增多,具有潜在的光化学烟雾危险性。

光化学烟雾含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对人体造成的危害肉眼看不见。比较典型的就是臭氧超标,臭氧浓度升高是光化学烟雾污染的标志。臭氧通常存在于距离地面30公里左右的高层大气中,它能有效阻挡紫外线,保护人类健康。但是在近地面,臭氧却是一种令人讨厌的污染物。臭氧的强氧化性使得它会像硫酸一样腐蚀人的细胞,不过在通常情况下它的浓度较低,接触人体反应不会很明显。但在高浓度下,升级为光化学烟雾污染,对人体伤害就比较大了。

京华时报记者 冷中华

通讯员 顾海蓉

原标题:北京夏季易遭遇光化学烟雾污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