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公积金中心开展微访谈 权威解读公积金新政

2016-05-25 15:5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0525_2 (2)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 实习生 宋雅婷)5月25日报道 5月18日,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对成都住房公积金进行相关政策调整,分别涉及贷款和租房政策。为了更好地对政策进行解读,让市民熟悉了解新政,今天上午,在“成都服务”的牵头组织下,成都市公积金中心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雪梅带领公积金中心相关人员举行了“局长进大厅”,“成都服务”、“成都住房公积金”微访谈活动。

贷款年限提高至30年 减轻月供负担

根据新政,6月6日起,现行个人公积金贷款最长年限由20年提高至30年。对此,王雪梅解读,贷款年限更长,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减轻月供负担,尤其随着近年房价的上涨,这一好处尤其明显。此次成都公积金适应职工要求,将贷款年限最长由20年提高至30年,且原则上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

王雪梅称,贷款年限提高后,在等额本息还款法下,以最高贷款额度70万元测算,购房者每月只需还款3046.44元,较20年减少支出923.93元,减轻了购房者月供负担。同时,这也是保障职工权益的体现,因为大多数职工要工作并缴公积金30年以上,贷款30年,是其对等的权利。

单双职工实施贷款差别化 告别60万“一刀切”

对于另一项新政“首套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60万元,调至符合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条件的两人及以上的职工家庭单笔最高额度70万元、单职工家庭单笔最高贷款额度40万元”,王雪梅表示,此前实施的“一刀切”都是最高60万贷款额度。

“一刀切”政策,存在着许多问题:一是缺乏针对性,对双职工以上家庭来说,60万贷款额度稍显不够,很多人都会在公积金之外,申请商业贷款,造成利息负担升高;对单职工来说,公积金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40万以上在单职工所有贷款占比仅为8.62%,60万元额度过多。所以60万的额度没有充分发挥公积金的效率。二是缺乏公平性,按照公积金缴存义务和贷款权利对等的原则,双职工以上家庭多人履行缴存义务,一样的贷款权利,是用双职工的权利来贴补单职工,对双职工不公平。三是忽视风险性,单职工贷款60万元,20年、30年的还贷期限下,月供都在3000元左右。以成都人均工资水平(2014年数据4403元),在保障月供的情况下,职工生活会大受影响。一旦还不上贷,对职工信用记录、公积金中心资金安全都是风险。

因此将无差别的最高贷款额度调为差别化贷款,即将贷款最高额度60万元,调至符合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条件的两人及以上的职工家庭,单职工家庭单笔最高贷款额度为40万元(一人缴存公积金)。这一调整不仅是基于解决上诉3方面的问题,更是基于2015年成都公积金户均贷款额度33.63万元(注:此数据为大成都范围内的平均数据)科学计算得出。“这样调整,不仅保障了刚需,更关注到改善型需求,是对职工需求的及时回应。”

贷款资金与缴存余额倍数挂钩 取消“保底贷”

此次新政调整贷款资金与缴存余额挂钩倍数,将贷款资金与缴存余额的挂钩倍数,由30倍调整为20倍。同时取消“缴存余额在一万元以下的借款申请人,不受余额挂钩倍数限制,均可贷30万元”的政策。王雪梅继续解读,此政策看似对部分人不利,但实则是公积金制度效率、公平、保障原则的回归,之前的30倍挂钩和“保底贷”,没有考虑到缴存义务的充分履行,却放大了权利享受。公积金是统一的“资金池”,一部分职工贷款权利大于缴存义务,必然导致其他职工缴存权利小于贷款义务,导致不公平。

根据贷款数据显示,2015年4月22日起,实施“余额在一万元以下可保底贷款30万元”导致中心新增约25亿贷款;缴存余额挂钩倍数由20倍提高到30倍,新增约12.5亿元贷款。致使资金需求激增,公积金流动性持续紧张,“轮候”“摇号”甚至“断贷”可能加大。其他职工贷款权利面临被侵害的危险。而且保底贷不对缴存义务进行设定,留下了空子可钻。

尤其是一些职工为贷而缴费,贷款一办好,马上停止缴费,相当于将缴存义务转嫁到其他职工身上,这不是对其他缴存职工造成新的不公,还对“资金池”持续稳定供给造成了极大的压力。此次调低倍数、取消保底贷,每年可较之前政策多惠及约九千多户缴存职工,使更多的职工享受到公积金制度的好处。

租房提取公积金不超过缴存额的50%  防止骗提套取

此次新政细化了租房提取申请条件,简化办理条件。职工及其配偶在成都市行政区域内无自有住房租住公共租赁住房或商品住房的,连续足额缴存公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可凭身份证办理租房提取业务,不再提交住房备案凭证或公共住房承租协议。同时分圈层设定提取限额,而且不超过缴存额的50%。

规范调整不仅方便职工提取公积金,切实提高对职工特别是中低收入职工家庭住房保障支持力度,更是有利于最大限度防止骗提套取,限制中介的牟利空间,遏制不法中介通过为职工提供租住商住房备案服务,收取高额手续费,有利于保护职工资金安全。

据工作人员透露,在6月6日新政实施之前,仍然按照现有的政策进行公积金相关业务办理。按照人民中路一段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工作时间,他们在6月4日中午12点前仍然开放业务办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