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一手抓党建一手抓扶贫 107名驻村干部将在6月10日前全部到位

2016-05-31 07:0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农村党建工作员、脱贫致富服务员,办好一批贫困村群众最迫切、最需要和最现实的事情,打牢脱贫致富基础,促进可持续发展。”在昨日举行的成都市市级机关第五批驻村任职干部暨第一书记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上,107名驻村干部亮出了他们的承诺。

一手抓党建、一手抓扶贫。6月10日前,全市市级机关第五批驻村干部将被送到所驻村,开启他们为期两年的驻村干部生涯。

重点落实“五个一”要求

驻村党员干部担任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

在昨日的开班仪式后,107名驻村干部将前往成都村政学院参加为期5天的专题培训。培训期间将重点学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要求,培训新形势下精准扶贫方法途径和新型村级治理机制等内容,提升驻村任职干部在建强基层组织、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等方面的能力水平。

“当前,我市扶贫开发进入攻坚拔寨、高位求进的新阶段。开展驻村干部的培训是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政治要求、实施精准扶贫的现实需要、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重要抓手、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有效途径。”市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07年以来,市委持续开展市级机关干部驻村任职工作,已选派4批391人次。我市始终坚持把选派优秀年轻干部驻村任职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促进农村改革发展和培养锻炼干部的有效途径。多年来,驻村工作取得良好效果,经济发展明显加快、社会事业明显进步、基层组织明显加强、能力素质明显提升。

记者了解到,开展本轮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重点是落实“五个一”要求,实现贫困村帮扶全覆盖。“五个一”即100个相对贫困村每村有1个帮扶单位、有1名联系领导、有1个帮扶工作组、有1名第一书记、每户贫困户有1名帮扶联系人。“针对此次第五批的驻村干部,我市在此前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选派力度,将选派机关干部驻村任职与中央要求选派‘第一书记’工作结合起来,从市级部门和各区(市)县部门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建档立卡扶贫村、灾后恢复重建村任‘第一书记’,做到应派尽派,实现全覆盖。”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原则上,驻村党员干部担任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驻村期间,驻村干部不再承担原单位工作,确保能够全身心投入驻村工作。第五批驻村任职时间原则上为两年,对个别确因特殊情况需要调整的,须驻村任职满一年后由选派单位提出申请,报请市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同意。

补短板 亮特色 建堡垒

打牢脱贫致富的基础

精准发力,确保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在解决民生难题上发力,把短板“补起来”;在培育主导产业上发力,把特色“亮起来”;在夯实基础上发力,把攻坚堡垒“建起来”。“一手抓党建、一手抓扶贫,驻村干部将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农村党建工作员、脱贫致富服务员,这才是从根本上改变一个村贫困局面的治本之策。”市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驻村干部的工作重点是着力改善贫困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指导和协调帮助贫困村解决基础设施、文化设施、公共服务等具体问题,集中力量办好一批贫困村群众最迫切、最需要和最现实的事情。同时,将把产业发展作为帮扶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根据贫困村的村情特点,选准贫困村的产业发展路子,发展和培育具有优势特色的主导产业,打牢脱贫致富基础,促进可持续发展。

按照要求,新选派的驻村干部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群众观点,改进工作作风,在新农村建设第一线增长才干、展现风采、建功立业,带领人民群众实现美好梦想,为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对此,市政府办公厅派驻金堂县淮口镇龚家村驻村干部郑文波的表态也道出了所有驻村干部的心声:“在扶贫攻坚前沿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全身心投入新岗位,努力让自己沉下去、融进去、忙起来。在工作中砥砺意志品质,锤炼本领能力,不辱使命,用优秀的成绩向市委、市政府交上满意答卷。”

此外,对于驻村干部,我市还将进一步强化管理机制,按照《成都市驻村干部管理办法》,对驻村干部进行任期考核年度考核,对于任职期间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群众公认的驻村干部,将重点关心培养。与此同时,派出单位也将加强对驻村干部的工作指导,适时组织机关干部到所帮扶的村(社区)调研,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利用所在机关单位的组织优势,尽可能支持帮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帮扶取得实效。

本报记者 侯初初

原标题:107名驻村干部将在6月10日前全部到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