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千亿增量资金诱惑:蓝筹强劲吸金带动A股大涨

2016-06-01 08:3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高盛集团昨日表示,中国政府有关股票停牌和证券权益拥有人的最新规定及解读,使得A股6月纳入MSCI全球指数的可能性已经攀升至7成。如果深港通开通消息宣布、境外A股衍生品限制解除,那么A股纳入MSCI的可能性还将进一步提升。

A股纳入MSCI指数条件正在日趋成熟。据申万宏源估算,如果成功纳入,初期将给A股市场带来990亿元至1100亿元左右增量资金。随着6月渐近,纳入预期不断升温,A股市场纳入效应也逐渐显现,昨日作为绩优蓝筹股的券商板块出现井喷,并带动沪指暴涨3%。

纳入MSCI预期发酵 沪指5月收官暴涨逾3%

根据MSCI指数公司今年4月发布的路线图,MSCI提议初始纳入比例为5%,对应A股权重为1.1%,一旦A股获准按5%初始比例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将在2017年6月生效。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留意到,MSCI指数已成为全球投资组合经理采用最多的基准指数,一旦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必将带动跟踪指数的被动指数基金大量配置A股,并带来可观的新一轮增量资金入市。

对于纳入MSCI指数给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业内有着诸多期待。申万宏源认为,根据MSCI提供的路径图,第一步纳入带来的增量资金将达到990亿元至1100亿元左右,全部纳入之后,总的增量资金约为16650亿元至18560亿元。

就在A股纳入MSCI猜测发酵之际,连续横盘15个交易日的A股终于昨日迎来大涨,沪指收盘涨逾3%,一举收复2900点整数关口,两市成交量放大至6315亿元,券商股集体井喷。从行业分布来看,可能受益的是金融行业——其占MSCI市值占比最高。如果A股被纳入MSCI指数,蓝筹股将迎来一轮新的契机。这或许也解释了昨日券商股的爆发。

境外担忧三大核心障碍已基本排除

两度期待,两度落空,这一次全球目光聚焦于6月15日。每经投资宝注意到,在过去两年MSCI指数公司的两轮市场咨询中,A股均未能如愿进入,国际机构投资者的主要担忧集中于中国市场在投资份额分配、资本流动限制和受益所有权这三大的问题上。

针对外汇额度分配问题,外管局今年2月初颁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外汇管理制度进行了改革:放宽单家QFII机构投资额度上限。不再对单家机构设置统一的投资额度上限,而是将机构资产规模或管理资产规模的一定比例作为其获取投资额度(基础额度)的依据;简化额度审批管理。对QFII机构基础额度内的额度申请采取备案管理;超过基础额度的,才需外汇局审批;对QFII投资本金不再设置汇入期限要求;将锁定期从一年缩短为三个月,保留资金分批、分期汇出要求。这一规定,也使得国际投资者对资本流动限制的担忧基本清除。

随着6月大考临近,中国监管层再度祭出杀手锏。5月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券权益拥有人(客户)与QFII、RQFII名义持有人(资产管理人)之间的法律关系,包括客户资产独立于资产管理人资产的安排,应当由客户与资产管理人依法订立的合同来界定,受合同签署地监管规则的约束。中国证监会尊重这些依法订立的合同及其明确的客户资产权属关系。相关法规允许QFII、RQFII开立名义持有人账户,A股账户体系设置上也能够支持上述客户资产的权属关系。这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境外投资者在受益权属界定上的疑虑。

解决下面这几个问题 进入MSCI只是时间问题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MSCI指数公司在今年初的市场咨询中再度加入了两个新问题:大规模主动停牌和反竞争条款(交易所层面关于境外设立A股相关衍生产品的限制)。

自去年6月中旬A股大跌以来,上市公司纷纷选择停牌回避暴跌行情,又在行情转好后大批量选择复牌。就在5月27日,沪深两大交易所(上交所和深交所)同步抛出了上市公司停复牌新规,此举被业内视作为A股冲刺MSCI扫清障碍。

昨日,以Kinger Lau为首的高盛经济学家表示,MSCI指数6月纳入A股概率目前升至7成,中国现在仍需解决的剩余问题包括:QFII每月汇出资金规模不得超过境内资产的20%,指数产品的反竞争条款,以及内地和中国香港股市的每日投资额度。

每经投资宝留意到,在今年4月,高盛对A股纳入MSCI可能性的预判还仅为50%,当时该机构特别提到了开通深港通的重要性。“这些(内地市场配合外资投资需求)举措明显是积极的,”高盛经济学家写道,“而且我们相信,如果宣布开通深港通,6月A股获得纳入的可能性会显著增加。”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千亿增量资金诱惑:6月MSCI大考临近 蓝筹强劲吸金带动A股大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