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记者暗访快递营业点 过半实名登记和验视走过场

2016-06-02 10:08   来源: 重庆晨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红旗河沟,一快递网点快递员将刚到的快件分类投送。重庆晨报记者雷键 摄

寄件人不配合信息核对包裹将被拒收;所有在2005年办理的十年期二代身份证7月1日起将会影响办理登机手续;重庆将为救护车设“档案”,严禁挪作他用……这个6月,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开始施行,几乎每一条都关涉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和工作,为此,我们在这批新法新规实施的第一天,为你进行了切身体验,来看看哪一条你最关心?

7个快递点 过半实名登记和验视走过场

新规核心内容:

寄快递包裹除了必须出示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外,快递单必须实名,包裹必须先通过快递员检查验视。

调查时间:6月1日9:00-12:00

调查地点:渝中区大坪六店子、嘉滨路,江北区五里店、黄泥塝

昨天,《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正式施行。《规范》规定,寄快递包裹必须出示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快递单必须实名,快递业务员应提示寄件人如实申报所寄递的物品,并根据申报内容对交寄的物品、包装物、填充物等进行实物验视,确保所寄快件符合安全要求。

不过,重庆晨报记者昨天的随机暗访调查显示,重庆快递公司的7处营业网点中,仅3处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另有4处落实新规不到位。

填假名也能寄快递

4处营业点不需亮证

昨天上午9点,渝中区六店子圆通速递营业点,记者带着一个提前封装好的小包裹准备投递。

一名女工作人员简单询问了包裹里所装的物品,当听说是手机数据线及说明书、保修卡等资料后,并未继续追问。之后,她接过包裹进行加固封存,同时将记者现场填写的快递单贴好;最后她问了快递费是寄付还是到付,提示记者寄付的话交12元现金就可以寄出了。

自始至终,这位工作人员并未打开记者所投递的包裹进行检查验视,且全过程并未要求记者出示身份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快递单上寄件人栏中填写的是假名“陆宇”,但该工作人员没有进行核对。

除圆通速递六店子营业点之外,没有向记者索要身份证核对信息、快递单上填写假名也能寄出的快递营业网点还有3处:申通快递六店子营业点、韵达快递五里店营业点、快捷快递五里店营业点。

单子提前盖好验视章

验视成了走过场

在圆通快递营业点,直到记者亮明身份、说明缘由后,另一名工作人员才赶紧过来“圆场”,称之前那位女工作人员平常主要负责客服及内勤,对现场验视等新规不是很熟。她一边说一边拿出小刀,将记者此前封存的包裹打开。

韵达快递五里店营业点,接收包裹的女工作人员直到记者提示“是否应该开包检查”时,还仍坚持认为此前追问记者“包裹里装的是什么”的话,就是在做现场验视工作。同样既未要求记者出示有效证件、又未打开包裹现场验视的,还有快捷快递五里店营业点。接待记者的快捷快递工作人员事后解释:“我看你从旁边走过来,以为你是附近居民,经常来我们这儿寄快递的,所以就忽略了。”

申通快递六店子营业点工作人员的回答最令人意外——当记者提及“验视”流程时,工作人员竟然指着记者所填写的快递单上的“已验视”的蓝色印章说:“不是已经验视了么?”而该验视章在工作人员递上空白快递单给记者填写时就有,她手上厚厚一沓的空白快递单,全都提前盖好了“已验视”章。

7处快递营业点

仅3处严格落实验视

“不好意思,我们得拆开包裹检查”;“不介意我们拆包详细检查一下吧”;“寄EMS快递、寄包裹,都得打开包裹看看,所以尽量不要自己提前封好”……

在重庆晨报记者昨日的暗访调查中,顺丰速运嘉滨路营业点、中通快递五里店营业点、中国邮政黄泥塝邮政所这3处快递网点,对快递新规的落实比较严格。除要求寄件人配合现场开包验视外,也严格要求寄件人提供身份证、驾驶证等有效证件。

记者留意到,中通快递五里店营业点的墙面上,“百分百先验视”等快递寄件流程比较醒目。而中国邮政黄泥塝邮政所柜台上立起的一份温馨提示牌上显示,中国邮政自2015年11月1日起便开始了对寄递实名制的要求。

原标题:记者暗访快递营业点 过半实名登记和验视走过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