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多措并举 促进食品产业发展

2016-06-08 07:0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2015年,针对烟草等重点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成都多措并举,促进重点产业发展。

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中烟”)成立以来,进行了多项改革,将创新、系统、大数据、互联网等思维,灵活运用到管理、技术、决策中,确保到“十三五”末工商税利总额达到600亿、力争翻一番。

“经济大考”中改革 “十三五”末工商税利总额要达600亿

行业增长速度回落、工商库存增加、结构空间变窄、需求拐点逼近——早在2014年,烟草行业四大难题首次在行业最高级别的会议上“定性”,烟草行业面临“经济大考”。

在这个背景下,2015年11月8日,四川中烟成立。“新组建成立的四川中烟是深化川渝烟草工业改革而做出的重大决定,面临改革与创新等多重考验。”四川中烟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改革,四川烟草面临推陈出新、市场化管理等多重考验。

国家烟草专卖局提出支持四川本地品牌创新发展、支持四川工商协调发展、支持本地雪茄超常发展。国家烟草专卖局和省委主要领导就四川烟草下一步发展确定了明确目标:确保到“十三五”末工商税利总额达到600亿、力争翻一番。

探索供给侧改革 重视科研投入进行产品创新

不论之前的川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还是现在的四川中烟,都对技术研发青睐有加。2002年以来,企业累计实现科研投入十多亿元,获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国际专利方面也有重大突破。“特别是原料加工减害技术,为我们收获了13项国家发明专利。”四川中烟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2015年11月24日,四川中烟挂牌后仅半个月,该公司一举推出五大类超十个新品。“产品创新就是一种供给侧改革。”成都卷烟厂相关负责人认为,在国家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当下,卷烟工业需要寻找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及时满足消费者变化的需求,企业就能有更大生存空间。

四川中烟还在进行多项改革,将创新、系统、大数据、互联网等思维,灵活运用到管理、技术、决策中。以新品项目研究为例,无论哪个岗位,只要有思路、想法、有创意,都可以通过主动“摘牌”的形式,成为某一新产品研发项目组负责人,成立由研发、生产、销售各环节精干力量组成的项目组。围绕新产品研发,四川中烟已经成立了几十个项目组。

与重点企业对接 鼓励重点食品产业发展

在支持食品产业发展上,成都还做了哪些工作?针对烟草等重点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经信委多次与重点企业对接联系,促进重点产业发展。

结合成都“美食之都”“消费之都”的特点,在调味(发酵)品制造方面,成都重点加快发展高附加值深加工新产品、特种功能发酵制品以及开发和应用新型发酵专用菌种,打造郫县豆瓣、新繁泡菜等“成都食品”品牌。

饮料制造方面,大力发展绿茶、黑茶等品牌茶叶及茶饮料、植物蛋白和谷物饮料,鼓励发展低热量饮料、活菌型含乳饮料等。

白酒酿造方面,在提升优质原酒的基础上,加快发展品牌白酒,促进邛酒公司做大做强,打响邛崃原酒品牌。围绕市民消费需求,推进肉类精深加工、果蔬深加工、方便食品制造发展。

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原标题:成都多措并举 促进食品产业发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