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将建成全球川菜产业中心 鼓励“老字号”川菜开连锁

2016-06-12 17:4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张家华)6月12日报道 为加快成都市川菜产业发展,拉动消费、繁荣市场、扩大就业、服务民生,促进种养殖业、食品加工业、旅游业、文化创意产业等联动发展,大力实施“国际美食之都”品牌战略,日前,成都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成都市川菜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今天下午,成都市商务委召开解读会,成都市商务委副主任尹建对《意见》内容、特点等进行了详细解读。

成都将建成全球川菜产业中心

《意见》共分为三个部分15条,明确了完善川菜标准体系、打响做亮川菜品牌、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强海外营销推广、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培养专业川菜人才、提升“美食之都”品牌8项主要任务。

根据《意见》,成都将以“千亿级、四中心”为总体目标,加快川菜产业发展。到2020年末,成都全市餐饮零售额突破1000亿元大关,年均增长10%以上,占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13%以上;培育5家以上10亿元的龙头企业;培育10家全国餐饮行业百强企业;打造10个川菜原辅料示范基地;打造10条国家级特色美食街(区)。把成都建成全球川菜标准制定和发布中心、全球川菜原辅料生产和集散中心、全球川菜文化交流和创新中心、全球川菜人才培养和输出中心。

麻婆豆腐回锅肉 都将设立“成都标准”

根据《意见》,成都市将支持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和川菜企业围绕川菜生产、加工、服务和管理、营销的全过程,制定完善川菜标准体系,在川菜行业倡导和使用“成都标准”,支持创新制定企业标准。对主导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单位或企业,分别给予25万元、12万元奖励。

尹建表示,长久以来,成都一直在推进川菜的标准化建设,不仅可以引导相关企业规范化经营,同时也对地方饮食产业的发展壮大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目前,相关部门还在与业界人士进行讨论,制定细则,既要保证“成都标准”,又要灵活变通。

打响川菜品牌 让成都“老字号”传承下去

构建知名川菜品牌是让川菜进一步走出去的重要措施。按照《意见》,成都将构建以“名菜、名店、名师、名节(会)、名街(区)”为支撑的川菜“五名”品牌体系,常态化评选消费者认可的“成都名菜”和代表成都餐饮业形象的“成都名店”。对于“五名”品牌,成都市将向海内外游客重点推荐,并对优秀的餐饮企业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

此外,《意见》还将支持餐饮“老字号”文化和技艺的研究、保护和传承,对传承人授徒传艺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像龙抄手、钟水饺这类的‘老字号’品牌虽已颇具名气,但如何让它们长远地流传下去,这还需要企业从品质、服务等多个方面进行创新、提升。”尹建说,为此,成都将支持餐饮“老字号”提升门店形象,对新建或改造旗舰店和形象店,建筑面积800平方米以上、投资总额300万元以上,每店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资金支持;支持餐饮“老字号”连锁发展,对品牌餐饮“老字号”企业新开连锁门店,每店给予5万元的资金支持,用于品牌宣传推广。

建立“川菜海外推广中心” 在国外也能吃到正宗川菜

川菜不仅是四川的,还是全世界的。此次《意见》创新性提出建立“川菜海外推广中心”、“川菜产业化和国际化协同创新中心”,为川菜企业走出去和国际化发展提供宣传推广、需求对接、项目招商、投资合作、劳务输出等服务,推动川菜产业创新发展。

尹建表示,政府提供平台让川菜“走出去”,可以加强川菜国际文化交流,还有助于推广提升成都的城市形象。届时,成都还将组织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协会、行业专家、烹饪大师和著名美食家,制定“全球精选川菜餐厅”标准,在全球认定一批精选川菜餐厅,让正宗川菜在国外能深深扎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