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探索“12345”工作法 居民纷纷给“好评”

2016-06-23 09:2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探索“12345”工作法 居民纷纷给“好评”

——记成华区跳蹬河街道锦绣社区党委

“搭建平台深入学,新媒体手段真叫绝,QQ群微信群,搭建党员学习交流群;党支部有夜校,流动课堂形式妙,定期推送党章和党规,系列讲话要领会……”欢快的竹板敲击配合朗朗上口的快板词,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成华区跳蹬河街道锦绣社区,居民们正忙着排练自发创作的“七一”演出节目——《魅力跳蹬河》。

据介绍,作为新型安置社区,锦绣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坚持党建龙头,以互联网公益和志愿者服务为抓手,逐步探索形成了社区建设“12345”工作法,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

互联网+公益 党员成群众贴心人

“锦绣社区辖区内主要是东郊惠民工程的安置小区,住户由来自东郊21家企业的职工家属搬迁组成,人口1.2万人。目前,整个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有2938人、空巢老人123人,残疾人60人、低保家庭33户……”走进办公室,锦绣社区党委书记陈芬对社区总体情况信手拈来。

她告诉记者,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社区根据成华区委、区政府“1+7”文件为统揽,围绕“强化党建龙头、服务居民群众,构建和谐东郊”理念,探索出了社区建设“12345”工作法——强化党建龙头 “一个核心”,以“自治服务”为根本,推进“两化互动”。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抓好“三支队伍”(社区党员队伍、社区工作者队伍、社区志愿者队伍)。以“共建共享”为目标,推动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物业公司和业委会“四位一体”。以“五大工程”为抓手,实现“五在社区”——实施“环境提升”工程,实现“美在社区”;实施“四助关爱”工程,实现“爱在社区”;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实现“乐在社区”;实施“民意畅通”工程,实现“安在社区”;实施“文明新风”工程,实现“和在社区” 。

res01_attpic_brief (2)

手机轻松查询社区信息

此外,社区还建立了自己的公益官网、微信公众号和APP,居民们不仅可以在网站上了解社区动态,还能通过手机轻松查询社区信息。“这样的方式,更贴近居民的生活习惯,也让社区在管理上与时俱进。”陈芬说。

“现在社区搞得特别好。我们要是有困难,随时在网上说一声就有社区网格员来搜集情况、帮忙办理,不用再专门跑街道办了,党员就是我们的贴心人。”采访中,在社区居住多年的居民王选书给了社区党委一个大大的“好评”。

积分有奖+分色管理

志愿者更多更积极

“今天是白色的志愿者,走,我们去体检!”记者了解到,锦绣社区还组建了“六色”志愿者服务队,分别是红、白、蓝、银、橙、绿,对应党员志愿者、医疗志愿者、安全志愿者、助老志愿者、助残志愿者和环保志愿者。群众看见志愿者的衣服颜色,就知道是什么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陈芬告诉记者,社区内有很多长期从事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实行分色管理后,志愿者们可以登记自己感兴趣或者擅长的志愿服务类型,社区在组织相关活动时,就直接通知这部分志愿者,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让志愿服务水平更高。

“给居民带来了许多方便,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我们也很有成就感!”社区常年从事志愿服务的李阿姨主要参与银色助老和白色医疗方面的志愿活动,今年已经56岁的她,在9月份社区进行优秀志愿者评选时,以24分的成绩获得了一等奖。

据了解,在锦绣社区,居民每做一次志愿活动,都可以累计积分。社区每半年根据积分评出一二三四等奖,并为获奖者准备一些实用小礼品,以感谢志愿者的热心付出。居民们还可以通过登录社区公益网站,用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在积分奖励和分色管理的激励下,锦绣社区志愿者队伍稳步成长,有事找党员找志愿者,已成为社区居民的共识。

本报记者 李自强 文/图

原标题:坚持党建引领 激发社区活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