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有种公司叫做别人家的公司:“死后福利”中国版现身

2016-06-30 08:0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福利,一般公司都会有,但不同公司间可能却是天差地别。近日,腾讯薪酬福利部助理总经理、腾讯人力资源总监方慧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和谷歌一样,腾讯公司内部也有类似员工"死后福利"。而除了谷歌和腾讯这样的IT业巨头,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早在2013年,山东一家电动车制造商也推出了类似的"死后福利"。

正值毕业季,一大拨新奇福利也陆续见诸报端,你又最期待公司提供哪些福利呢?

"死后福利"中国版现身

2012年,谷歌推出"死后福利"(deathbenefits)——谷歌员工因意外去世后,其配偶可以在10年之内继续领取去世员工生前50%的薪水。近日,腾讯薪酬福利部助理总经理、腾讯人力资源总监方慧玲在接受《IT经理世界》杂志采访时也透露,和谷歌一样,腾讯公司内部也有类似员工"死后福利"。

据其表示,在腾讯,过世员工的家属同样可以领半薪十年。不同的是,如果该员工有孩子,每多一个孩子额度会有额外增加,每个孩子增加12个月薪。在具体发放上,一部分是一次支付,因为发生不幸时家人会需要用钱;另一部分,腾讯会通过信托公司处理。"这样可以保证他的家人和孩子能有长期、比较稳定的收入来源。"方慧玲说,"我们跟信托公司合作的时候,对方都没做过这个,都是一起合作去研究产品怎么弄。"方慧玲表示。

6月27日,腾讯互联网金融官方公号以《腾讯:用产品思维做福利》为题,刊发了转载有上述内容的文章。互联网界的福利风向标,向来有"国外看谷歌,国内看腾讯"说法,而"死后福利"中国版现身,也很快引来众多羡慕嫉妒恨,有网友评论称"不说了,准备去就腾讯应聘。"也有人评论称"这个挺良心,就看怎么挂的了。

记者求证:

腾讯员工:还会送QQ靓号和18年会员

死后福利"的实施细则究竟如何?

29日,成都商报记者向腾讯集团公关部相关人士求证,并未能获得有关该福利的具体内容和实施细则。一位业内人士点评称,"死后福利"出发点肯定是好的,但按国人通常的忌讳,这个福利说起来似乎并不好听,外人的看法也可能会发生偏颇,但事实上,"死后福利"在中国也并非仅此一家。

根据新闻报道,2013年,一家位于山东的电动车制造商比德文公司其实就推出了类似的"死后福利":凡在公司工作满一年的员工,如遇身故(不包括从事违法活动或自杀原因),公司将在未来10年内每月向其亲生父母支付其生前基本工资的50%,代其尽孝;同时,其亲生子女可领取每月1000元成长补助金直至18岁。今日,记者登陆该公司官网看到,在列出的福利待遇第二条即该条"死后福利",第一条是"满五年员工可享受六万元购房补贴"。

此外,腾讯公关部相关人士还透露,在腾讯内部有一个福利平台"鹅民公社",每个员工都能从超过70种福利项目中自由选择,该平台还会通过鼓励员工参加各种健身运动,获得Q米,再去兑换各种福利。2011年,腾讯启动了员工"安居计划",为工作满三年的员工提供首套购房首付款免息借款,目前一线、二线城市员工的借款额度分别达50万元、25万元。针对工作未满三年的员工,每年提供一线城市1.5万元租房补贴,其他城市7500元。

更新鲜的是,腾讯还会向员工子女赠送"Q宝宝靓号",即号码包含宝宝出生日期,并赠送18年会员。

其他公司也有新奇福利

连变性都能报销

除了"遗嘱福利"之外,还不少公司给员工推出了五花八门的健康或带薪休假等福利,甚至有公司连员工变性都可以掏钱。

【苹果:报销女员工冷冻卵子费】

苹果对全职和临时女员工卵子冷冻过程和存储过程所发生的费用,苹果将给予报销,最多高达2万美元。

【Facebook:生育现金奖】

Facebook也为女员工报销冷冻及储藏卵子的费用,此外在员工生育后,还为他们提供4000美元的生育现金奖。

【Netflix:一年带薪产假】

Netflix宣布将为员工中的新生儿父母提供长达一年的带薪产假和陪产假。在这一年中,该公司也允许父母们以兼职或全职形式返回工作,并且允许他们根据需要请假。

【Salesforce:志愿者假期以及捐款补助】

在线CRM提供商Salesforce员工每年会得到6天的带薪志愿者假期,以及每年1000美元的慈善补贴来捐给他们选择的慈善机构。

【Airbnb:旅行津贴】

空中食宿公司Airbnb给员工提供了每年2000美元津贴,支持他们前往或呆在Airbnb清单里的任何地方。

【普华永道:偿还学生贷款】

普华永道给员工提供1200美元一年的学生贷款报销。

【华特迪士尼公司:入园免费】

华特迪士尼公司希望员工能够享受"地球上最快乐的地方",因此将迪斯尼乐园向员工及他们的家人朋友免费开放,并且给予了酒店和商品一定折扣。

【华为:买房福利】

华为曾经在深圳总部厂区附近为员工盖的保障性住房,内部员工支付房价仅是当地房屋均价一半。

【Adobe:强制休假】

多媒体软件公司Adobe,不仅一年28天的带薪假期,每5年还有一次大特休的度假方案。除此之外,奥多比还为员工的宠物上保险。

【Zillow:母乳运送费】

美国房地产信息查询网站Zillow,为差旅中的新妈妈们支付母乳隔夜运送费用。

【埃森哲:帮付变性费】

管理咨询、信息技术公司埃森哲,将承担其员工的变性费用,以兑现支持同性恋群体平权及多样性的承诺。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任翔 吕波 编辑 官莉

原标题:有种公司叫做别人家的公司:“死后福利”中国版现身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