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植物吸血鬼”入侵成都 威胁各街道绿化乔灌木

2016-07-06 07:0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寄生植物菟丝子“入侵”成都多处行道树。

似黄色丝带的菟丝子有极大危害。

名词解释

菟丝子

一年生草本植物,茎细长,常缠绕在豆科植物上,对农作物有害。秋初开小花,子实入药。

7月5日,成都市羊市街路边,绿化小树“头顶”的一抹清新黄,引起了市民杨先生的注意:一根根丝状黄色植物,缠绕在枝叶间,与绿叶相映成趣。

起初杨先生以为这是新种植的一种景观植物,然而真相却让他小失望了一把:这个清纯可爱的植物并非外表般简单,它其实是植物界出名的“吸血鬼”——菟丝子。它依附在植物上,吸取养分,最终让植物大伤元气,甚至可导致植物死亡。

上个月,成都市园林植物有害生物预警及控制中心对园林植物病虫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成都市各街道绿化乔、灌木正在受到菟丝子的威胁,已发现的种类主要有3种:中国菟丝子、日本菟丝子和啤酒花菟丝子。

绿叶顶上的“黄丝带”

7月5日,成都市羊市街,市三医院对面,人行道旁的绿化带处,一段4米长的绿叶顶上了一抹黄色。走近一看,一根根黄色细线缠绕在树叶中间,错综交叉。最密集处,绿叶枝头好似披上了一层黄丝巾。出于好奇,市民杨先生仔细瞧了瞧,发现这些丝状植物没有依附的根系。

杨先生的好奇引来了店铺老板的注意,“附近居民没栽过,难道是园林工人弄出的新花样?”路过的五位市民纷纷摇摇头,称“搞不懂是啥子玩意”。有市民认为,它们装点在绿叶间,还增添了些许美感。

在西珠市街的一棵大树上,杨先生也看到了相同的“黄丝带”。

外表清纯的“吸血鬼”

成都市植物园相关负责人刘女士查看后说,这些黄色细线是一种攀缘性草本植物,学名菟丝子。黄色丝状物其实是菟丝子的茎,其根已经退化,叶片也成了鳞片状。

刘女士说,看上去简单清新的它,在植物界素有“寄生虫”的恶名。菟丝子一年生,是一种危险性强的、寄生性林业有害生物,扮演着恶性杂草的角色。在成都,不时能在树枝上发现菟丝子,其宿主高达100余种木本及草本植物。

一旦遇到适宜的植物就攀附上,由于其藤茎生长迅速,很快覆盖整个树冠,轻则影响光合作用,并汲取植物的养分为生,让植物生长缓慢;重则致使叶片枯黄脱落,削弱树势,甚至造成枝梢干枯,致植物死亡。

刘女士称,菟丝子有着极强的生存能力,其组成的细胞中没有叶绿体,所以必须靠寄生其他植物上吸取营养为生。

或随鸟儿“飞入”成都

在许多老成都人的记忆中,树上是不会长出这样的黄色“丝带”的。

成都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张站长称,2005年10月,成都市区内首次发现菟丝子。当时,数百平方米的菟丝子“霸占”了成都沙河绿化带、南延线中央绿化带。随后,在小区里,在路边绿化带,居民不时与它“不期而遇”,但目前还没有呈“破竹之势”地暴发过。

据了解,菟丝子主要以种子繁殖和传播。那么,菟丝子的种子是怎样被带到成都的呢?张站长推测,“应该属于自然传播方式,极有可能是鸟儿带入的”。他说,鸟类消化系统发达,先将菟丝子吃进肚,再以排泄物的方式将种子留在其他地方,最初可能以这样的方式带入成都。

张先生说,可能还有另一种传播方式。菟丝子可能借助树冠之间的接触,由藤茎缠绕蔓延到邻近的树上。

延伸阅读

四川“抗菟”十年 却很难完全根除

实际上“菟丝子”的危害并非近期发生,近10年来,四川各地纷纷行动,各自开展了一段“抗菟史”。

7月5日,当成都市园林局绿化处相关负责人接到华西都市报记者电话,了解到羊市街上发现菟丝子时,他有些惊讶,“青羊区不是才清理过了吗?”该负责人称,园林部门一直在严格管控菟丝子,一旦发现立即处理。平日,各区都在加大巡查力度,有时,林业部门也会接到市民举报。但是菟丝子的传播带有不确定性,很难完全根除。“目前菟丝子进入花期,是防治的关键时期。”华西都市报记者毛玉婷摄影杨涛

原标题:“植物吸血鬼”入侵成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