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本网记者探访四川高考招生录取现场 揭秘考生录取流程

2016-07-07 17:0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0707_2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7月7日报道 随着7月6日晚本科提前批考生电子档案的投出,2016四川高考招生录取工作正式拉开帷幕。高考录取工作怎么进行?考生的电子档案是如何投出去的?一封录取通知书的出炉到底要经过哪些环节?今天下午3点,记者前往四川省高考录取场,实地探访录取工作如何进行。

IMG_20160707_152109

全封闭管理 录取场各小组工作人员不能随意串岗

走进录取场,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从大门及各楼层重要进出口正在执勤的武警,场内实行封闭式管理,摄像头全程监控运转,任何无关人员不得进入录取场。

“今年,录取场设立了录取领导小组办公室、计划信息组、普通高校招生联络组、艺体招生联络组、信访监察组和宣传组等6个职能组,省教育厅纪检组监察组、省公安厅也将全程参与并监督录取工作。”省高考录取场新闻发言人、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魏成松介绍,场内工作人员实行佩证上岗制度,按持证要求在规定范围内工作,每个工作组佩戴的工作证颜色不同,每种颜色的工作证只能进出指定工作区域,不得擅自外出、脱岗、串岗。此外,参与录取工作的所有人员均签订了招生录取工作承诺书,凡出现违纪行为将被严肃查处。

IMG_20160707_151412

考生档案如何被投到高校?

据介绍,所有的招录工作均实行计算机远程网上录取。工作人员根据批次、投档比例等条件设置好投档模块,点击鼠标,电脑就能自动检索考生的分数和志愿,接下来各高校远程下载考生电子档案进行阅档审阅,随后将完成预录取或退档后将结果上传省招办,再由录取场工作人员进行录检并向高校发放录取名册。

值得一提的是,普通高校招生联络组下设的录取检查小组、计划信息小组、艺体招生联络组今天向媒体开放。记者在录取检查小组内看到,不大的办公室内,20多位工作人员正坐在电脑前进行紧张的录检工作,对已投档的学生档案状态进行跟踪和处理,显示为“预录取”的学生最终将由录取检查小组进行确认。显示为“退档”的学生档案还会由高校备注原因,例如“已录满,分数低退档”、“已录满,且不服从专业调剂”等。工作人员根据招生政策和规定,将认为退档不合理的考生再提请高校并标明“请复议”。

0707_4

考生如何被录取?信息需过6关

考生档案如何被投到高校,录取要经过哪些环节呢?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在录取场了解到,每个考生录取都要经过计划、投档、联络、审核、批准等一系列录取环节。每个考生信息都需要过6关。

1、院校上网核对计划,根据模拟投档生源情况,确定调档比例;

2、投档组向院校投放考生的电子档案;

3、院校审阅考生电子档案,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向录检联络员提交拟录取和拟退档考生名单;

4、录检联络员对院校提交的拟退档名单进行审核,凡不符合退档条件的退回院校,由院校重新研究;凡符合退档条件的,则同意院校退档;

5、院校确定录取的考生名单和录取专业,提交省教育考试院录检联络员核对,并交由审核组审核;

6、审核组打印录取新生名册,对新生名单进行审核,签署详细、明确的录取意见,并送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审签;最后,由专门工作人员在经领导审签的录取新生名册上加盖新生录取专用章,院校据此发放新生录取通知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