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

2016-07-18 07:44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全力稳定经济增长。要继续把稳增长作为当务之要,深入落实中央、省、市各项政策举措,全力打好稳增长、抗下行的阻击战,力争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万亿元,增长8%左右,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充分体现首位城市的应有担当。”——摘自7月11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

7月11日召开的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提出了成都市最新的经济增长目标:力争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即地区GDP)1.2万亿元,增长8%左右。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及国家进行GDP核算改革之后,“GDP”不仅仅是城市之间“你追我赶”的实力体现,同样是一种在“长跑”中自我认识、自我超越的体现。8%,成都信心何来?又将如何去实现?

2015年全国GDP总额排名前十的城市

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

重庆、苏州、武汉、成都、杭州

2016年一季度全国GDP总额排名前十的城市

上海、北京、广州、天津、深圳

重庆、苏州、成都、武汉、杭州

投资

成都2016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

1582.2亿元  同比增长12.8%

工业投资    368.9亿元   增长24.1%

房地产投资  563.6亿元   增长10.1%

消费

成都2016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294.6亿元 同比增长10.1%

通过网络实现的零售额 增长34.5%

餐饮业收入   同比增长11.2%

城镇零售额  1255.7亿元  同比增长10%

乡村零售额  38.9亿元   同比增长11.2%

出口

(2016年1—6月)

成都与美国进出口值为 358.8亿元 增长7.8%

成都与欧盟进出口值为 169.4亿元 增长3.5%

出口便携式电脑     279.4亿元 增长2.4%

出口汽车      4亿元     增长1.1倍

【成效如何】

一季度GDP 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7个百分点

读政府工作报告,地区GDP总是引人关注。对于成都今年要取得的成果,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明确提出,增长8%左右,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充分体现首位城市的应有担当。

要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充分体现首位城市的应有担当,成都必须全力稳定经济增长。2014年,成都站上“万亿级”台阶,2015年则继续保持了自己的优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801.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9%,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与全省持平。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373.2亿元、4723.5亿元、5704.5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3.9%、7.2%、9.0%。根据今年公布信息显示,成都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601.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7个百分点,与全省持平。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62亿元、1137.1亿元、140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7%、8.9%。

从全国来看,2015年GDP总额排名前列的,包括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重庆、苏州、武汉、成都,紧随其后的则是杭州、南京等城市。今年一季度全国主要城市GDP总额显示,上海、北京、广州、天津、深圳、重庆、苏州、成都、武汉和杭州、南京等依然名列前茅。有经济学家向记者表示,武汉、南京、杭州与成都形成了咬合式的竞争,都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不再是以往的“粗放发展”。

【信心从哪里来】

投资消费出口 “三驾马车”并驾齐驱拉经济

GDP总额排名靠前,一定程度上显示出成都的底气,那么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这样的信心够足吗?在宏观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面复苏格局尚未形成的背景下,今年一季度,成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经济增长符合预期。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核心,是城市强盛的根基。去产能绝不是弱工业,核心是要化解、释放、输出过剩产能,提升有效供给的质量和效率。统计显示,成都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82.2亿元,同比增长12.8%。其中,工业投资高速增长,完成投资368.9亿元,增长24.1%;房地产投资平稳增长,完成投资563.6亿元,增长10.1%。

消费市场方面,一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94.6亿元,同比增长10.1%。通过网络实现的零售额增长34.5%。餐饮业收入同比增长11.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4.2个百分点。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实现零售额1255.7亿元,同比增长10%;乡村实现零售额38.9亿元,同比增长11.2%。

根据成都海关统计,今年6月,成都进出口193亿元人民币,增长7.2%,已连续4个月实现正增长。其中出口104.9亿元,增长2.9%;进口88.1亿元,增长12.8%。今年1-6月成都外贸进出口主要特点之一,就是加工贸易快速增长,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705亿元,增长17%,拉动全市外贸增长8.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上升16.7个百分点。成都与美国进出口值为358.8亿元,增长7.8%;与欧盟为169.4亿元,增长3.5%。同时,外商投资企业主导地位进一步加强,成都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780.6亿元,增长11.9%,拉动全市外贸增长6.6个百分点,占71.6%。而综保区进口增长近5成,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额为718.4亿元,增长13.1%,占全市整体进出口的65.9%,出口便携式电脑279.4亿元,增长2.4%;出口汽车4亿元,大幅增长1.1倍。

一季度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现9774元、5768元,同比分别增长8.3%、10.1%,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截至2015年底,全市人才总量达376.25万人,人才总量、人才增长速度、人才密度继续居西部副省级城市第一。

【如何达到目标】

出台供给侧改革20条 避免“空腹”前行

有了速度的连续性,成都如何避免“空腹”前行呢?今年上半年,成都发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也称为“供给侧20条”,第一条就是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对新在重点境内外资本市场首发上市融资的企业给予最高500万元补助,将企业在小贷公司的贷款纳入市级部门现有贴息政策支持范围。

鼓励企业扩大进出口,对进口低风险产品实施简易检验程序,放行时间缩减至2个工作日。为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除了清理规范涉企收费,还降低企业要素资源成本、降低企业用人成本、用地成本以及物流成本等,并增强企业供给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帮助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融资增信,提高企业品牌收益,允许企业开展法律未明文禁止的各类创新探索。

避免消极层面理解“不唯GDP”,成都市紧接着提出“讲实干,高效务实推动各项工作”,要求把“真抓实干”作为成事之本和发展之基,多深入深化改革主战场、项目攻坚第一线、服务民生最前沿,多办打基础、利长远、管根本的事情,推动情况在一线了解、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并且拿出“钉子回脚”的精神,进一步抓好贯彻落实,力争取得新进展、实现新作为。

【短评】

新一轮“长跑” 成都已做足准备

长跑运动有几大忌讳:速度过快,缺乏后发优势,容易加重心脏负担;空腹跑,对目标毫无准备,动力不足;突然停止,血压升降突兀,新陈代谢失调,没办法持续坚持。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也是如此,需要根据自身实力确定长远目标,稳扎稳打,并具备后发优势,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稳步增长。

前不久,国家统计局推出了R&D(研发)计入GDP的核算改革。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全球制造业的转移以及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研发投入对GDP的贡献会越来越大,那些重视研发投入、重视科技创新的城市,会越来越强。根据2015年成都市人才资源状况报告显示,去年全市创新驱动成效明显,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112.52亿元,而发明专利申请29791件,已经居副省级城市第3位。

数据会说话。在新一轮的“长跑”中,成都显然已做足准备。

成都晚报记者 董亮

原标题:成都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 力争全年实现1.2万亿元 增长8%左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