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传一男子恶意破坏长城 被警方追查后投案自首

2016-07-22 07:2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男子破坏长城的视频截图

近日,网传一男子恶意破坏长城城墙,用手扒下一块后再用脚踹下一块,引发网友集体声讨。随后国家文物局给河北省文物局下发督察单,责令河北省文物局严查此事。张家口市文物局报案,怀来县公安局立案启动追查。昨日,北青报记者从当地公安局了解到,涉案男子朱某主动到怀来县公安局投案自首,其被处以行政拘留10日,罚款500元。

网曝男子手搬脚踹长城

近日,有网友视频爆料男子恶意破坏长城城墙。一段仅6秒的视频中,一名穿白色短袖的男子一边“呼哈”地喊着,一边用双手掰掉了一块长城城砖,之后又用脚踹掉了一块,最后做出了一个“收功”的动作。疑似视频拍摄者笑着说:“秦始皇修点儿长城不容易,他给破坏。”视频中,男子破坏的城墙是淡黄色的城砖,身后可以看到蜿蜒的长城盘旋在山脊上,不远处还有一辆黑色的越野车。

该视频被发到网上后,引起很多网友的愤慨,一致谴责这种行为。有多位网友表示,事发地应为河北怀来县大营盘长城。一位曾去过大营盘长城的网友称,汽车能开上去,城墙的颜色、走势,应该就是大营盘无疑。

涉案男子20日自首归案

此事迅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国家文物局给河北省文物局下发督察单,责令河北省文物局严查此事。张家口市文物局报案,怀来县公安局立案启动追查。

昨日,北青报记者从怀来县公安局了解到,昨日上午涉案男子朱某主动到怀来县公安局投案自首。经查,违法行为人朱某,男,49岁,河北宁晋人,7月17日下午,与朋友结伴到怀来大营盘古长城遗址游玩过程中踹、踢残城墙,并掰、踢掉两块墙砖,其朋友用手机录制小视频发朋友圈炫酷。违法行为人朱某故意损坏国家保护文物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63条之规定,据此,怀来县公安局对其处以行政拘留10日,并处500元罚款的处罚。目前朱某家人正在积极与国家文物管理部门联系赔偿事宜。

朱某手写了一封道歉信,信中写道:“我诚恳地向全国网民和文物保护单位道个歉,我深刻地认识了自己的错误,我深深地伤害了广大网民对国家文物的仁爱和保护热情,再次深刻检讨,希望广大网民和文物保护单位能够原谅我。”

偏远地区长城保护困难

根据公开资料,大营盘长城位于河北省怀来县瑞云观乡境内,明正德15年修建,大营盘村是瑞云观乡板达峪的一个自然村,是明长城守边屯兵的营寨。

大营盘长城是明长城的一段,它东接坊口村“踞虎关”段长城,西南接庙港村“样边”长城。一位从事长城保护的公益人士表示,河北的明长城精华比较多,是用石头堆砌,整齐匀称,和八达岭、慕田峪等长城不同。

张家口文化广电新闻局文物管理科工作人员介绍,张家口大营盘长城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属地管理。长城不设门票,有游客自行攀爬游玩。此段长城平常没有人养护,只有当地1到2位村民巡逻,但也不是每天24小时都巡逻,也没有报酬。

而长城属地瑞云观乡政府工作人员称,大营盘村只有三五户人家,人员年纪较大,平常游客稀少。河北地区很多这样的长城,没有开发,政府也没有能力派人监管,如果有损坏文物的行为发生只能报警。

明长城是我国历史上工程质量最坚固,设计最科学,结构最完善,保存最完好,旅游价值最高的长城。但由于位置偏远、开发不利等多种原因,很多地方的长城破坏严重,虽然是属地管理,但管理难度较大,目前长城的保护仍是个难题。

原标题:网传一男子恶意破坏长城 被警方追查后投案自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