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中国金融“第四极”迎风起飞

2016-07-22 13:4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张家华)7月22日报道 明天,举世瞩目的2016年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在成都盛大开幕。参与此次盛会的来宾,有G20成员和受邀嘉宾国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以及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等国际机构负责人。世界金融业的盛会,为何选择成都?成都在中国中西部金融发展版图中究竟有怎样的地位?今天,成都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成都金融专场发布会,让世界更好地了解成都。

1800余家金融机构 存贷款增量中西部第一

作为西部第一经济大省的省会和中西部特大中心城市,成都是中西部地区金融资源集聚度最高的城市。目前,成都共有各类金融机构、准金融机构1800余家,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74家、保险机构83家、证券期贷机构248家;小额贷款公司120家、融资性担保公司127家、登记备案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及管理基金共计635家、第三方支付机构41家、融资租赁及典当等类金融机构174家。同时,规划总面积约为5.1平方公里的成都金融总部商务区建设,也正在按照“国内一流、西部领先”的建设标准快速崛起。

作为国务院1993年规划确定的“西南地区的科技中心、商贸中心、金融中心和交通通信枢纽”,成都金融市场的规模容量也领先中西部。截至2016年6月末,成都辖内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24万亿元,同比增长11.2%,存款增量居第中西部第一;辖内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2.44万亿元,同比增长11.8%,贷款增量居第中西部第一。

超半数“世界500强”落户成都 A股上市公司66家

今年6月,成都启动设立规模400亿元的成都前海产业投资基金(母基金),预计将带动设立2000亿元子基金群,撬动社会资本过万亿;同年6月,重点打造的基金产业集聚区——中国·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正式全球发布,全部建成后可容纳超过1200家资本机构,将成为资本财富、资本兴蓉的创新创业平台……近年来,随着本土资本市场快速发展,成都已逐渐成为中西部汇聚全球资本的首选城市。

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超过半数的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成都,花旗、渣打、汇丰等国内外金融巨头企业纷纷在此布局。目前,成都共有外资银行16家、外资保险18家、外资小贷7家、外资融资性担保公司3家、外资股权投资基金6家。

此外,成都在金融支撑战略指引下持续推进经济证券化行动计划,取得累累硕果。截至2016年6月末,成都共有A股上市公司6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47家,位居中西部第一。2016年全国获得证监会“AA”评级的8家证券公司,有2家注册在成都。

多项金融创新试点城市 金融机构云集

成都是西部大开发的引擎城市,亦是多项金融创新试点走在全国最前列的城市。2012年,成都获批全国首批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2015年,成都获批十八大以来全国首个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创新试点;2015年,获批全国首批移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服务试点城市……不负众望,成都也交出满意答卷:截至2016年6月末,成都农村产权抵押融资金额达到134亿元,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截至2016年6月末,成都10家试点银行累计实现发放各类移动金融卡片27.9万张,实现移动金融IC卡在交通、商业、便民缴费、餐饮、旅游等多个领域的应用。

在《福布斯》看来,成都是未来10年全球发展最快城市第一名,理由是成都金融服务功能领先中西部。放眼成都金融配套,有大型金融后台服务机构16家,独立的第三方金融服务外包企业236余家;以德勤、普华永道、安永、毕马威为首的各类会计师事务所云集成都,300余家律师事务所、100余家资产评估机构、5家第三方支付法人机构、11家第三方支付分支机构……共同构成较为完整的金融服务体系。

成都市金融办负责人表示,如今的成都,肩负着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发展使命。在未来,成都将以“中国金融第四极”(注:前三极分别为上海、北京、香港/深圳)总体定位为战略指引,紧扣做优做强“西部金融机构集聚中心、金融创新和市场交易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三大任务,重点打造“资本市场、财富管理、结算中心、创投融资、新型金融”五大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关键性战略功能,开创成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新局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