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今挂牌

2016-07-28 15:2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20160728024249267

2016年7月28日,四川省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创办的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挂牌成立,并向社会公开发布了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和中国西部文化消费指数。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兴平,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常务副书记张建明,四川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郑晓幸等领导出席仪式并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与四川省的渊源深厚,其创始人吴玉章先生就是四川容县人。2015年7月30日,四川省与中国人民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共同创办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达成一致。一年来,双方围绕战略决策咨询、产业合作、教育合作、干部人才交流及培训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时隔一年,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在成都成立,标志着双方合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据悉,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将设立文化金融研究中心、文化创意研究中心、人才培训培养中心、音乐产业研究中心、信息数据发布中心和成果转化中心等机构,以建设成为“文化+”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核心竞争力突出、研究成果丰硕的高端文化创意产业智库,文化创意人才培养基地和集“政、产、学、研、资、介”于一体的全要素孵化平台,成为为中国西部乃至全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智力支撑。其中,文化金融研究中心和音乐产业研究中心当天挂牌。

文化金融研究中心以“集聚优势资源、提升创新能力、推动融合发展”为指导思想,通过打造一支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金融科研团队,定期发布文化产业投融资报告,评选最具投资价值的文化企业/项目,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文化企业相关决策提供智力支持。该中心还将举办多种形式的文化金融峰会,组织开展各类文化产业专题项目投融资对接,促进文创产业与金融资本的共荣发展,营造四川乃至西部地区自主创业的“众创”热潮,推进各类优秀文化产业项目落地。

音乐产业研究中心也以开展音乐产业研究和数据分析为重点,以研究引领和带动产业发展为核心,通过对中外音乐产业(包括实体音乐、数字音乐、音乐演出等)发展现状与趋势的分析,把握音乐产业发展规律,分析研判四川音乐发展模式,积极探索适合四川音乐产业发展的新路径,逐步将成都打造成中国西部创意文化中心和音乐之都,从而使我省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有影响力的音乐创意人才聚集地、中国原创音乐生产地、音乐设施设备集散地、音乐版权交易地和音乐展演汇聚地。

会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5)”和“中国西部文化消费指数(2015)”的发布,引起强烈反响。这两大指数分别沿用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研发的“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体系”和“中国文化消费指数体系”作为分析框架,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综合反映出我国西部地区文化产业和文化消费发展的总体情况、主要特点和未来趋势,对未来西部文化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现场发布的大数据表明,2015年西部地区各省市文化产业发展综合指数均值为71.21,比全国低3.3%。而在西部各省市中,四川、陕西、云南、重庆、内蒙古位列前五,高居第一的四川省明显高于西部其他省市。而从“中国西部文化消费指数”来看,无论是综合指数还是分指数,西部地区各省市均值均低于全国水平,这说明整个西部地区的文化消费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此外,“中国西部文化消费指数”通过覆盖西部地区12个省市,分别对城乡、性别、年龄、学历等各类人群的文化消费情况进行数据统计,显示出不同人群的文化消费习惯和特点。例如从性别角度看,西部地区女性的文化消费综合指数与各项一级指标均高于男性,尤其是文化消费意愿和水平指数明显高于男性,这就说明在西部地区,女性比男性更热衷文化消费。

研究专家根据这两大指数,为四川文化产业发展指出科学路径,结合四川文化产业发展现实,加大力度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推动文化金融创新,进一步推进文化与旅游、商贸、餐饮等深度融合,构建能够打通产业链关键节点的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创新政府资金支持方式,充分发掘我省文化消费潜力,为四川文化产业注入蓬勃发展的生命力。

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 曾洁 摄影 陈羽啸

原标题: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今挂牌 女性比男性更热衷文化消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