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21市州经济“成绩单”出炉 内江排进前10

2016-08-04 11:1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日前,四川经济交出“增速7.5%”的成绩单,21市州上半年经济数据悉数出炉,达到或超过四川经济“水平线”的市州达到17个,比去年同期多了2个市州。

老牌经济强市成都、绵阳 、德阳的经济总量仍然盘踞“市州经济总盘”的前三名;而经济增速“桂冠”属于泸州,达到9.0%。

各市州半年经济总量排名:“稳”中藏“变”

注:加(*)数据未公开发布,此数据根据去年同期GDP总量与今年上半年增速计算得出,未考虑价格因素。

与去年同期相比,各市州上半年经济总量排位总体体现出一个“稳”字,四川发布客户端记者对比发现,除资阳位次下降外,其他市州顺序均未出现变动,内江取代资阳进入前10。

排名虽然“稳”,却存在巨大的“变”数。

竞争最激烈的是内江(580.8亿元)和自贡(580.1亿元),内江以微弱的领先优势成为前十“新贵”,自贡紧追其后位列第十一名,GDP差值在亿元之内,仅有7500万元。但内江在增速上超自贡0.4个百分点,下半年要想实现“超车”,自贡还需持续发力。

排位“变”数较大的还有资阳(449.5亿元)和遂宁(446.2亿元)。从GDP来看,两市相差超过3亿,不过,遂宁8.7%的增速领先资阳0.9个百分点,排位竞争上可能会越来越焦灼。

德阳、凉山“深蹲起跳”,增速实现“翻身”

四川GDP一季度增速为7.4%,二季度增速为7.6%,四川经济上半年呈现上扬的走势。

一季度德阳、凉山经济增速低于全省,“半年报”中实现“翻身”,经济增速分别从低于全省0.2和0.8个百分点,提升到高于全省0.6和0.1个百分点。在增速排名中也有所体现,对比一季度,两市州排名分别上升13位和4位。

究其原因,是第二产业后继发力,而且马力十足。

上半年,德阳扭转了过去经济总量排位靠前、增速相对靠后的格局,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稳中有进,“进”则体现在工业经济等领域。

据公开资料,德阳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超过上半年德阳GDP增速0.6个百分点,这一数字在一季度的8.3%上再次提升。值得注意的是,德阳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发展势头强劲,增加值同比增长14.5%,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和节能环保产业分别增长18.3%、21.0%和24.4%。

今年上半年凉山GDP增速能从一季度的6.6%增长到今年的7.6%,“诀窍”则是第二产业“止滑回升”成效明显。

一季度凉山州经济发展虽然实现“开门红”,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8.6%。而上半年,凉山第二产业持续发力,实现增加值325.69亿元,增长11.4%,较第一季度提升2.8个百分点。

其中,凉山建筑业发展势头良好,完成建筑业总产值63亿元,同比增长96.9%,其增速列全省第一位。

五大经济区,各自“贡献率”如何?

在2016年上半年GDP排行中,排名前10名的市州经济总量为11930亿元,占全省的比重为75%左右。这一数值比去年同期的83.89%有大幅下降,侧面印证我省多点多极发展战略取得喜人成绩。

在这10个市州中,成都经济区分布4个,川南经济区分布3个,川东北经济区2个,攀西经济区1个。

成都经济区占据经济总量的59.9%,成为四川经济“稳增长”的主要力量,川南经济区和川东北经济区则分别交出16.4%和15.4%的成绩。

2016上半年各大经济区冠军是谁?

原标题:四川21市州经济“成绩单”出炉 内江排进前10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