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上半年实际到位外资总量 成都居中西部第一

2016-08-05 07:3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本报制图 申娟子

记者昨日从市政府新闻办获悉,今年上半年,成都投资促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含增资)162个,总投资1830.35亿元;利用内、外资实际到位分别为2124.21亿元、45.68亿美元。其中,上半年成都利用外资实际到位总量居中西部城市第一、副省级城市第二。

产业:工业项目投资占半壁江山

利用内外资领先中西部 工业投资占比、增幅均明显提升

据市投促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成都利用内外资在全省和中西部继续领先。其中,利用内资实际到位2124.21亿元,同比增长2.43%,完成全年目标的53.11%;利用外资实际到位45.68亿美元,同比增长9.7%,完成全年目标的53.68%。比较来看,成都上半年利用外资实际到位占全省总量的77.76%,较去年同期增加3.84个百分点,利用外资实际到位总量处于中西部城市第一、副省级城市第二的位置。

工业投资方面,成都1—6月工业利用内资实际到位、利用外资实际到位分别为674.45亿元、18.7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4.3%、42.3%;占总量比重分别为31.8%、41%,较去年同期分别提高5.6个百分点、9.4个百分点。从项目来看,成都1—6月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中,工业项目73个,总投资1050.34亿元,同比增长37.6%;占总量比重达57.4%,较去年同期提高20.5个百分点。

其中,电子信息、汽车、航空航天等七大重点产业实际到位内资225.03亿元,占工业实际到位内资的33.36%,同比增长16.28%;利用外资实际到位13.31亿美元,占工业利用外资实际到位的71%,同比增长46%。

项目:体现“招大引强 聚新集优”

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含增资)162个 创新型项目占比明显提升

重大项目引进方面,30亿元以上特别重大项目数量明显增加。今年1—6月,成都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含增资)162个,完成全年目标的77.14%,总投资1830.35亿元人民币。按投资规模,总投资10亿元以下项目119个,10—30亿元项目31个,30亿元以上特别重大项目共12个,其中,30—50亿元项目6个,50—100亿元项目4个,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

其中,围绕电子信息、汽车、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引进了总投资245亿元的京东方二期、总投资130亿元的中植新能源汽车总部基地、总投资52亿元的中国数码港成都大数据产业园、总投资30亿元的空军装备部航空动力产业园、总投资51.6亿元的科伦药业生物医药产业生产基地等,为增强全市工业投资后劲奠定了坚实基础。

围绕总部经济、高端医疗等现代服务业领域,引进了总投资78亿元的万达国际医疗中心及配套项目、总投资43.5亿元的中国电建大西南综合体项目、总投资65亿元的首开集团花照商业综合体项目等一批现代服务业龙头项目,对加快建设服务业核心城市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成都上半年引进的这些项目中,体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经济特质的创新型项目占比明显提升。”市投促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成都新签约引进的162个重大项目中,创新型项目为44个,占比超1/4,协议金额264.03亿元。上半年成都新设的119家外资企业中创新型企业占26家,其中创新型企业注册资本8.73亿美元,占全部新设外资企业注册资本18.76亿美元的46.5%,占比远高于去年的8.0%。

机制:坚持“一把手”带头招商

国际合作园区招商进展顺利 再添3家世界500强企业

成都市投促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6月,成都市领导在蓉会见来访企业高层96批次,率队赴境内外开展投资促进活动25批次。高密度上门招商对接成效显著,促进了东风神龙、国药、赛伯乐、亚信等一批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签约,推动了新签约项目加快注册落地。据悉,上半年成都新签约引进的162个重大项目中有136个已注册落地,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与此同时,成都上半年新增了美国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美国贝克休斯公司以及日本永旺集团3家世界500强企业,累计落户世界500强企业已达271家,其中境内企业69家、境外企业202家。

围绕“蓉欧+”“创新创业”等主题的系列投资促进活动也取得新成果。市投促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围绕“蓉欧+”成功引进总投资30亿元的格力电器西南产业园等重大项目;“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上召开的“硅谷高创会”,获取了62个具有投资合作意向的境外高科技创新项目信息;利用上半年的2016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首届川商返乡发展等省级活动平台则成功签约重大项目170个,协议总金额2278.93亿元,并捕获一批重大项目信息。

国际合作园区招商方面。中德创新产业合作平台梳理锁定目标企业52家,形成在谈项目43个,博世包装、西门子电器等一批签约项目正加快建设。成都与汉高、欧绿保、贝尔芬格等德国企业在德国柏林举行的“中德创新产业合作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就双方开展合作的6个项目签约。中法成都生态园梳理锁定目标企业7家,形成在谈项目10个,总投资123亿元的东风神龙成都项目将于下半年竣工投产,神龙零部件配套园、风神物流园项目建设正加快推进。中韩创新创业合作平台梳理锁定目标企业21家,形成在谈项目10个。中古国际生物产业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园区等园区招商正在加快开展前期目标企业梳理工作。

记者 温珙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