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城市网民性格指数发布 成都网民爱谈工作

2016-08-16 08:1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8月16日讯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网民规模达7.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各地网民都有哪些性格特点?

成都网民“爱工作”,沿海网民“爱谈钱”……昨日上午,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中山市网络文化协会、中国网民社会心态研究实验室联合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城市网民性格“中山指数”》(简称“中山指数”),对中国100个城市网民的关注热点、日常心态和互动性等进行分析,刻画出了一幅幅南北不同城市的网民性格画像。

南方及一线城市爱“微信” 北方二三线城市、内陆爱“微博”

总体来说,南方及一线城市的网民在微信上使用更积极,微博在北方二三线城市、内陆和西北地区用得较多,广东省内大部分城市对微博使用也较积极。据2015年的数据,微博最活跃的城市有嘉峪关、大连、中山和宁波等城市;微信(本次微信取样是政府部门、公安部门和旅游部门的微信公众号)最活跃的城市是金华、南京、深圳和武汉等城市;贴吧最活跃的城市是云浮、阳江、鞍山和西安等。

在关注与行为上,网民对娱乐体育新闻的关注度与参与度最高,其次是财经新闻,对国际新闻最不感兴趣。2015年网民对微博中各类新闻关注度差异较大,其中体育类新闻高达49.96%,财经新闻为21.74%,而对文化和国际新闻关注度都不足5%。

在通过对100个城市官方微信公众号2015年—2016年4月推文的分析中,微信舆论场上,网民对娱乐体育类新闻关注度高达33.68%,其次是社会民生类新闻,为33.40%,对国际新闻关注最少,仅为0.15%。

成都网友最爱谈“工作 ” 最关注生活休闲类资讯

QQ截图20160816082206

据“中山指数”报告,所提及的工作词排序前十名的城市分别是江门、成都、石嘴山、保山、茂名、北京、合肥、宁波、安阳和梅州;后十名分别是四平、揭阳、常州、长春、汕头、潮州市、南通、海口、保定和扬州。

成都在微博关注聚类上属于生活休闲型,在微信关注上属于国际新闻型,在微博情绪属于均衡型,在微博情绪与认知综合聚类上属于低安全型(负情绪和不确定性高),在微博和微信动机上属于平衡型(各类指标大致处于平均水平)。

QQ截图20160816082336

菏泽、珠海网民正能量高

常州、赣州网民较为消极

整体来说,全国微博网民提及的正向情绪词的频率远高于提及负向情绪词的频率,在负向情绪词的提及频率上,城市间差异很小。在正向情绪词方面,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菏泽、乐山、乌鲁木齐等;排名后十的城市分别是常州、北京、石嘴山、汕头等十座城市。而在负向情绪词方面,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赣州、嘉峪关、梅州等;后十的城市分别是珠海、韶关、江门等。这意味着菏泽、珠海等城市的网络情绪积极倾向相对较高;常州、赣州等城市在网络情绪消极倾向相对较高。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大数据传播实验室张志安教授也强调,通过数据分析发现,网民对安全感的寻求越来越明显。在微信上,南方城市较北方城市更为关注公共安全新闻、财经新闻和文化新闻,广东在这几方面分别有7个、8个和7个城市排名进入前十。

相关

珠三角网民压力大最关心就业和房价

此前,中大大数据传播实验室发表了《广东城市网民社会心态调查报告》,通过对广东省网民在2015年全年的网络行为表现进行了跟踪研究,覆盖全省21个地级市,数据包括微博、微信、百度贴吧三大网络平台的文本数据和在今日头条手机客户端上的问卷调查,综合了内容分析和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广东省网民在关注议题和社会感受等方面的社会心态进行了分析。

调查结果发现:珠三角地区网民生活压力最大,最关心就业和房价,娱乐生活更为丰富;粤东地区最关心公共事务,对食品安全满意度低,整体政治参与度较高;粤西地区文化生活丰富,关注计划生育和养老问题,但生活满意度最高,生活质量最高;粤北地区公共生活参与度低,关注物价和就医问题,整体网络活跃度较低。

总体来说,广东微博网民的关注议题以民生为主,偏向衣食住行等生活化问题:就业问题、食品安全等这些老大难的问题依然是横亘在广东微博网民心头的阴霾,关注度普遍较高。

(此次研究以城市为单位,根据相关媒体的城市规模排行榜名单,随机抽取100个城市,从城市的政府部门、公安部门和旅游部门共选取270个城市微信公众号,根据城市规模随机抽取2000-5000名网民2015年全年微博文本及100个城市贴吧,运用大数据和数理统计的方法,从关注与行为、思维和心态、互动和交往三个维度系统分析微信、微博、贴吧三大舆论场的数据,总结城市网民的行为特征及规律。)

据2015年平均每个用户的发微博数

最活跃的城市:嘉峪关 大连 中山 宁波 石嘴山 合肥 天津 张掖 淮安 惠州

据2015年平均每个微信公众号的发文数

最活跃的城市:金华 南京 深圳 武汉 北京 清远 台州 珠海 天津 上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