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再次牵手 投资百亿 格力在成都布局新能源产业园

2016-08-22 07:2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近日,格力电器斥资130亿收购珠海银隆成为各界热议的焦点,业内人士将其看作是格力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重要布局。精彩,紧接着在成都上演——在收购公告发布仅一天后,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就携格力新成员珠海银隆“马不停蹄”来到成都。

8月20日,格力银隆成都新能源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在蓉举行。根据协议,项目规划面积3000亩,总投资100亿元,将重点建设钛酸锂电池、钛酸锂电池储能、纯电动客车、纯电动专用车、新能源乘用车等项目。记者了解到,这是格力年内第二次在成都进行投资,格力投资成都的步伐越迈越大、越迈越快。

投资100亿元

格力新成员在成都建新能源产业园

根据协议,作为格力大家庭新成员的珠海银隆在成都天府新区西区产业园投资建设银隆成都新能源产业园项目,项目将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不低于50亿元,规划占地约1500亩,重点建设钛酸锂电池、钛酸锂电池储能、纯电动客车、纯电动专用车、充电装备、代替铅酸启停电池系统等项目;二期投资50亿元,占地约1500亩,重点建设年产2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生产项目。

据市投促委介绍,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总部位于珠海,拥有全球钛锂材料先进生产技术,具备从整车制造到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和充电设备的产业链,在广东珠海、河北武安及石家庄已建成三大生产基地,公司资产规模逾百亿。

“智能环保,作为新能源产品在未来的智能绿色环保时代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个电池不仅仅是未来的一个功能性产品。”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使用新能源的储能设备,能达到节能环保、无污染的效果,应用面也非常广。“我认为这样一个产品会使未来整个的格局发生变化。”董明珠说。

年内两次投资

作为制造业领军企业的格力将投资目光锁定成都

珠海银隆此次在成都的投资,是其作为格力一员进行的首次投资,成都也成为其身份转变后的首个投资目的地。不仅如此,据记者了解,这也是格力年内在成都进行的第二次大规模投资。

今年5月31日,成都市人民政府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珠海举行。根据协议,格力集团将于2016年内启动在成都的大规模投资,在天府新区新津工业园区投资总额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占地约1000亩,投资智能装备、家用电器、精密模具、智能手机等领域。

接连在成都进行大规模投资,作为东部地区制造业领军企业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半年前我还来过成都,半年后我再来我觉得成都在发生着变化,这个城市会变得越来越美,这是我直观上的一个感受。”董明珠说,“在成都我们感受到,这个地方的整个政府工作作风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更加地贴近市场,服务意识更强。”她同时表示,过去大家讲得最多的两个词,一个是珠三角,一个是长三角,而作为制造业来讲,不能老是落脚在原有的一个地方。

突出先进制造业招商

成都正依托“蓉欧+”通道优势带动产业发展

接连在成都投资也成为格力自身对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我们以前经常比对的对象是外国的什么,那不是创造行为,是跟随行为。但到了今天我觉得我们要成为一个创造型的企业,我们所谓的创造型,其实就是说我们做别人没有的技术,做技术创新,可能结果就不一样了。”董明珠说。

作为先进制造业的代表,格力在成都的投资力度越来越大,其折射出来的正是成都在先进制造业招商方面的积极行动和成都对先进制造业的投资吸引力。

记者了解到,我市投资促进的工作重点第一方面就是要突出先进制造业招商。加强对电子信息、汽车、航空航天、生物医药、轨道交通等重点产业招商,并提出要求要紧密跟踪产业发展趋势和重点目标企业的投资动向,实施“补链强链”。同时,“蓉欧+”招商也已成为我市招商引资的重点突出工作。提出要依托成都国际铁路港,用好“蓉欧+”通道优势,组织实施“蓉欧+”投资促进行动,努力以通道优势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巩固提升通道优势。

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在5月与成都签约时就曾表示,格力集团在落实好投资合作协议的同时,将积极参与成都“蓉欧+”战略,开展相应的出口加工业务。

专家访谈

低端提升、中端崛起、高端突破

格力效应 为成都“工业强基”注入活力

本报首席观察员、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院长陈光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格力效应”既是企业看重成都这片发展热土的投资行为,更是对成都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基行动的积极印证。

根据《成都制造2025规划》,成都正在大力实施工业强基行动,加快推进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建设,筑牢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产业基础。格力集团接连在成都投资智能家电、布局新能源的“格力效应”,既是企业看重成都这片发展热土的投资行为,更是对成都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基行动,瞄准中国制造的制高点,实现成都工业做大做强、由大变强的积极印证。

格力在成都布局新能源产业,其产业类型契合绿色发展理念,对成都深入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有积极影响。同时,这属于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对于成都产业升级和工业4.0在成都的实践具有带动作用。此外,此次签约以重大项目方式,推动成都制造业低端提升、中端崛起、高端突破,全面提升制造业竞争力,而实实在在的超百亿投资,不仅是企业的眼光和机会,也为成都“工业强基”注入活力。

格力投资成都,以项目推动产业发展,说明成都发展先进制造业具备良好基础,一是“工业强基”发展理念契合成都工业化、现代化发展需要;二是成都推动先进制造业具备产业配套、政策扶持等基础;三是说明成都在新能源开发、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家用电器、精密模具、智能手机、信息安全、生物科技等领域具有良好发展前景。

市场观察

收购珠海银隆进军新能源汽车

格力电器 寻找下一个“千亿”市场

事实上,近两年来,对于格力电器将要向新能源汽车领域进军,市场早有风闻,而直到今年年初,这一消息才得到了格力电器正式确认。今年2月22日,格力电器宣布因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3月7日,格力电器披露,拟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银隆)100%股权,后者的主要业务为锂电池以及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而在经历了长达半年的停牌后,本月18日,格力电器则发布一系列公告,宣布了其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详细方案。

根据公告,格力电器拟以130亿元购买珠海银隆100%股权,收购完成后,珠海银隆将成为格力电器的全资子公司。同时公司也将在原有的空调等家电业务基础上增加钛酸锂电池、新能源客车和配套充电设施、储能系统业务。此外格力电器还将募资不超100亿元用于标的资产的建设投资项目。资料显示,珠海银隆成立于2009年,主要产品包括钛酸锂电池、新能源汽车、储能系统和配套充电设施,纯电动客车销售收入为目前主营业务。

通过对珠海银隆的收购,格力电器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蓝图一步步开始清晰。而对于此番布局新能源汽车,格力电器也明确表示,这正是为寻找新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点。格力电器称,在当前经济增长放缓,市场相对平衡和饱和的情况下,为实现下一个“千亿”的目标,公司迫切寻求转型,而基于新能源汽车和储能领域广阔的市场空间,以及珠海银隆在锂电池、新能源汽车及储能领域具备核心技术能力。本报记者 温珙竹 马玉宝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