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到2017年 成都将有100个村脱贫摘帽

2016-08-23 07:1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afa73547399534eae4ef528c52f9d41a

成都市启动第三轮第二批农村扶贫开发工作

走进崇州市稻香旅游环线上的白头镇五星村8组B区的居民新村安置点,一排排白墙黑瓦水墨风的建筑错落有致,墙边草木点缀着青瓦,疏密有致,让人瞬时心生幽静安闲之感。走出屋子,放眼望去,就是百亩稻香。

这样的体验,如果放在几年前,很多村民是想都不敢想。那时的五星村,因交通极度不便、产业结构单一,一直无法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2013 年,五星村被纳入扶贫对象,在成都市、崇州市多个部门全力支持下,开始了一场精准扶贫战略下的新村建设。通过生态建设牵手产业发展,一个“五星级”幸福美丽新村已然建成。

五星村的脱贫之路,只是成都市扶贫的一个缩影。

8 月 22 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从今年开始到2017年,成都市又将有100 个 村“迎头赶上”,退出帮扶序列,届时,成都市将在中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农村全面小康。据悉,目前成都市第三轮第二批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已全面启动,在未来的两年中,100个相对贫困村和 8512户相对贫困户2.66万人将通过全市的帮扶和自身努力,夯实发展基础,提高“造血”功能,冲出贫困圈,实现业兴、家富、人和、村美。

A

■成都市第三轮第一批100个相对贫困村,均培育和建立了各自的优势特色产业

■成都将力争到2017年,实现农业高端产业倍增、农民人均纯收入倍增

培育优势特色产业

增强“造血”功能帮助困难村“挪穷窝”

“从来没想到,可以住到这么好的房子。”昨日,在五星村5组村民龚学贵家中,记者看到,一家五口居住在建筑面积240平方米的新居里,楼上楼下共两层,门口还带小花园,“简直就是别墅级别。”龚学贵说道。

在五星村,并不乏“龚学贵”们。2013年6月启动新村建设以来,全村751户、2825人参加新村建设,参与率达96%,并规划了3个农民新居点位,采用川西民居风格,公共配套设施齐全(包括水、电、气、路、绿化、健身广场、民俗广场等)。目前,新居主体、风貌工程已全面完工。

新村建设推进过程中,五星村成功引进了“盘古”和“柏萃”两个农业项目,流转了当地上千亩土地发展现代农业,开始了产业的转型。项目的进入,也解决了当地不少农民的家门口就业问题,村民劳务收入大幅提高。4年后,村民搬进了崭新小楼,人均纯收入由4800元增加到1.55万元。

华西都市报记者注意到,2013年9月,成都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加快建成农村全面小康的意见》,提出成都将力争到2017年,实现农业高端产业倍增、农民人均纯收入倍增;在中西部地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率先实现农村全面小康。

实现全面小康,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无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如何尽快补上这块短板?

“扶贫不是一次性就能解决问题的办法,关键还是要带动当地农民持续增收。”成都市农委扶贫处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通过大力实施扶贫工作,支持相对贫困村因地制宜地发展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产业项目,完善利益连接机制,形成了一批效益高、带动性强的优势特色产业,有效地增强了当地‘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在去年成都市第三轮第一批100个相对贫困村,均培育和建立了各自的优势特色产业。

B

■按照2014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10000元标准,在成都全市倒序确定的100个相对贫困村

■按照2014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本区(市)县同期水平50%的标准,在成都全市识别确定的“万户”相对贫困户

再次调高扶贫标准

村人均纯收入低于万元高出国家标准近4倍

在成都市第三轮第二批农村扶贫开发方案上,此次扶贫标准提高为农民人均纯收入10000元以下,这一标准超过国家扶贫标准近4倍,也远高于浙江、江苏等东部发达省份的扶贫标准。

其实,这并不是成都市第一次提高农村扶贫标准。截至2012年末,成都全市已全面消除国家和省定标准的贫困村和贫困户,2013年开始的第三轮农村扶贫标准为人均7000元,在此基础上,这一次成都再次高位求进,大幅提升扶贫标准,“作为国家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成都农村扶贫工作已经担负起了新的使命,农村扶贫开发的目标已经由消除相对贫困转变为缩小发展差距、促进社会和谐。”成都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按照这样的思路,在第三轮第二批农村扶贫开发中,成都确定100个相对贫困村和8512户相对贫困户2.66万人为扶持对象。瞄准城乡低保对象,实行动态跟踪、低保兜底扶贫,结合旧城改造和城市有机更新,着力缩减城市相对贫困。

原标题:到2017年 成都将有100个村脱贫摘帽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