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烤验!四川连发10天高温预警 离降温还有3天

2016-08-24 07:0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连续多日,高温“烤”验着成都。一位交警在天府大道指挥交通,衣服已被汗水湿透。华西都市报吕甲摄

23日,成都已连续多日高温,交警被晒成了“古铜色”。华西都市报雷远东摄

暴晒的大街上,市民不放过任何一块阴凉地歇歇脚。华西都市报张磊摄

23日零时38分,处暑在一片闷热中悄然而至。《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处,去也,暑气至此而止矣。”然而,这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现实却是,高温橙色预警信号仍高高挂起。

从8月13日以来,热浪袭川,整整10多天,成都一滴雨都没有下,气温更是创下30年之最。然而,在8月23日,处暑当天,市区以及城北等地的小伙伴终于欢喜了一场——雨终于来了。原来,“雨神”萧敬腾来成都了。不过,“雨神”只管下雨,降温不是他的职责。

未来3天,防暑防晒防阵雨依旧是大家的首要任务。25日,伏天结束,26日-27日,冷空气就来救场啦!

高温影响

连续13次破用电纪录

成都电网“高烧”难退

23日,四川省气象台连续第10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伴随着高温,成都用电一次次地突破极限,电网安全运行形势十分严峻。

23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国网成都供电公司了解到,当日成都电网全口径(含简阳)最高负荷仍达1090.8万千瓦,仅次于22日1103.9万千瓦。目前成都已在局部地区开始实施有序用电措施。8月23日下午4点,记者从国网成都供电公司获悉,受持续极端高温天气影响,成都降温用电量也在急速增长,22日上午11点20分,达到了1103.9万千瓦,较去年增长了175.3万千瓦,大幅跃升18.9%。截至目前,成都电网全口径(含简阳)最高负荷已连续13次创下历史新高。

为此,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启动迎峰度夏一级响应,在成都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实施有序用电措施,采取工业企业避峰错峰等方式让电于民,确保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持续高温

四川连续十天发高温预警

处暑,迎接大家的,不是“残暑扫除空”,而是“十天不变”的高温预警。23日上午8点50分,四川省气象台连续第10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在冲刺40℃的高温下,感觉度日如年。

8月11日以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陷入高温之中,难以自拔。四川慢了半拍,从8月13日才开始“高烧不退”。达州冲锋在前。18日、19日,渠县发力,以40.9℃、41.4℃的高温,连续两天破了四川今年最高温纪录。

23日处暑,高温依旧“我行我素”。下午2点,资阳以38.1℃高居榜首,而前一日同时段的省内最高温为37℃。看一看气温榜单,火红一片,除了康定这股“清流”,省内其他城市都在30℃以上。

雨水来了

难得下雨了,但是没降温

成都也没有躲过高温的魔爪。8月13日-23日,11天里,成都有10天的最高气温都在33℃以上,其中5天都热到了35℃以上。8月21日,成都的气温更是达到了36.7℃,创下了近30年之最。要知道,2000年-2010年,成都只有5年出现了35℃以上的情况。

就在大家快要绝望时,23日中午12点20分左右,红星路哗啦哗啦下起雨来。原来,“雨神”萧敬腾到太升南路来了,但是“雨神”只管降雨,不管降温。雨后,太阳的威力丝毫不减,最高气温还是达到了35.4℃。23日6时-18时,最大的降雨量出现在茶店子客运站,达到19.4毫米。

等了一个多星期的雨,来得有些意外,走得也有些突然。可还没等大家走出空调房,痛快淋一场,就停了。这出场时间,最多半小时,不能更多了。

何时降温

三天之后,冷空气入川

未来三天,成都还是会时不时来场雨,可气温并不会有明显的下降,36℃不见不散。所以,大家的首要任务,依旧是防暑防晒防阵雨。

“秋老虎”为何如此凶猛?都是拜副热带高压所赐。它可是个狠角色,在它控制下的地区,盛行下沉气流,气流在下沉过程中温度升高,水汽不易凝结,天气晴朗,温度比较高。

通常每年8月下旬到9月,副热带高压是逐渐向东、向南撤退,但有些时候,它要“装怪”,偏强,偏西,又重新控制我国东部地区。有了它在背后撑腰,秋老虎就不再是Hello Kitty,尽情得瑟。

好在25日,21世纪最迟的末伏就将结束。26日开始,冷空气就要来了。26日-27日以及28日-29日,四川盆地将有两次降水天气过程,成都将明显“退烧”。

高温意外

成都一男子因热射病离世

医生提醒:中暑要及时就医

持续的高温,对每个市民都是考验。8月23日下午6点左右,成都青羊区青羊大道,69岁的市民何先生从闷热的房间中走出,突然昏倒在地,随后被送往四川省人民医院。后经临床诊断为热射病(俗称重度中暑),目前仍在重症病房医治。据了解,就在三天前,另一名热射病人因病情严重已离世。

“最近持续高温,容易中暑,甚至造成热射病。”23日晚10点左右,四川省人民医院一医生介绍,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同时,他提醒广大市民,如在高温下发现有人昏迷,应及时将其放置于阴凉处做降温处理,高烧40℃左右持续不下的应尽快送医。

原标题:烤验!四川连发10天高温预警 离降温还有3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