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八达岭咬人老虎终于松口气:不用我背锅!

2016-08-24 20:24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时隔近一月,动物园老虎袭击游客事件终于有了结果:不属于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我想此时只老虎应该是长舒了一口气:这个锅,终于不用我背了!

面对这个结果,除了少数人仍旧认为动物园不能完全免责之外,大多数网友保持了出奇的平静和态度一致。

感受下网友们观点的主基调:

@零下十度:自己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三味书声:这个结论很好,既然不是事故,就没必要赔偿了,或者基于人道主义,意思下即可。

@姓张有毒:没有异议,合情合理,这件事情告诉我们遵守规则是多么的重要,动物不是人,但是动物都有自己的生存法则,漠视规则就是漠视生命!

@不吃土少女绿:人,总得为自己负责,更何况成年人。

@云中燕:动物园要有责任的话,全世界的野生动物园都别干了。

@青云岛:这个结果意料之中,否则网络又要炸锅了。

@龙行天的小屋:尽管我们都很同情她们,但同情不能代替规则和公正。

违反规则需要“交税”

可以看出,该事件中社会舆论总体上倒向园方,这让我们在为这对母女感到遗憾的同时,也深深地感受到了的思维正在走向理智、走向成熟、走向对规则的重视。但我们仍需要反思一些现象:其一,这厢是公众对劣习的指责,那厢是乐于破坏规则的人仍大有人在;其二是还有不少人,嘴上喊着别人要守规矩,结果自己却我行我素,对他们来说,规矩都是给别人的。

老虎咬人事件告诉我们,“违反规则税”不是必须交的,但总有人需要去交。而那些从来不把规则放在眼里的人,交这个税的几率会更大。一死一伤的结局,希望能让一些不爱守规矩的人真正惊醒。

公园的危机处理意识值得学习

到此,老虎咬人事件该画上句号了。得到这样的结果,公园方面应该感谢自己,是他们处理危机的态度和处理方式,为他们赢得了舆论的理解和支持。如果他们不是及早公布视频,说明实情,而是等到家属方面先发声,就算是游客自己的责任,估计后续效果也会大不一样。

由此我们想到,在面临纠纷或公共事件时,相关责任主体如果能够学习八达岭动物园在老虎咬人事件上的舆情意识、危机处理意识,很多社会问题处理起来可能会更容易。任何情况下,公众都渴望真相,渴望真诚,做到这点,才是平和解决问题的最有效方式。

对安全问题,再多防范都不过分

最后,虽然调查结果支持了园方,但是不管是八达岭动物园还是其他动物园,还有其他生产安全的责任主体,都应该总结教训,在安全问题上进一步强化防卫措施,防止类此问题出现。毕竟,人的生命是第一位的,再严密的安全措施,都不足以清除所有隐患,只有不断清查各种安全死角,充分预见和考虑各种突发状况,不断完善防范措施,才能让更多的生命免于不预期的灾祸。

原标题:八达岭咬人老虎终于松口气:不用我背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