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人民日报:面对经济新常态 成都交亮眼答卷

2016-08-25 07:4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前不久,成都市公布2016年上半年经济数据。在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下,成都经济运行保持稳定增长,呈现出健康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为什么能够交出这样一份亮眼的经济答卷?这与成都在经济新常态下及时调整结构、对症下药的方式不无联系。从供给侧改革、项目投资、创新创业到深化改革、双向开放,成都一直在努力。

逐步推进供给侧改革

面对经济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发展经济的重要方式,也是成都经济获得亮眼表现的法宝之一。

比如在去产能、降成本方面,彭州市将关闭淘汰10户落后产能企业,确保技改投资达到95亿元以上,引导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新都区增动能,加快布局成都航空产业园、环高校知识经济圈建设,6个“拨改租”项目成功签约。青白江区将完成技改投资115亿元,加快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促进动力电池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重大项目签约并力争年内开工。

对于降成本、补短板来说,成都市工商局大力推进企业信用监管,降低市场交易成本,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模式;完成企业信用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升级改造,及时公布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失信违法企业名单,强化企业失信信息披露和失信企业联合惩戒。

引进好项目筑牢根基

今年1月—6月,一大批以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为代表的好项目、好企业落户成都各区(市)县,这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给成都未来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储备力量。

7月8日,新津县举行了“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投产开业集中签约”仪式,本次集中签约共涉及美国嘉吉、中建集团、汉富城开、香港瑞声等6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227亿元。

今年1月至5月,武侯区成功新签约引进13个重大项目,完成内资175.42亿元,完成外资33156万美元,其中有5家世界500强企业直接和间接参与投资。

在青羊区,今年1月—6月累计完成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17个,实际到位内资161.9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到位资金4.391亿美元。

跻身全国“双创”“3+2”

通过大数据运用,开展成都市企业活跃度分析和小微企业生存周期分析,实现对双创企业的精准扶持;全面开展小额经营社区备案,完善成都市小微企业名录库;充分发挥动产抵押、商标权质押等工商职能,丰富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这是成都在扶持“双创”中的具体政策,也是成都创新创业取得成果、带动经济发展的原因之一。

2016年1月—5月,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2881.38亿元,同比增长6.4%;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71.24亿元;全市专利申请量20360件,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及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同比分别增长49.39%、37.84%、27.89%,居同类城市前列。

今年上半年,《成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2015—2025年)》正式启动。从成功获批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到成都高新区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基本形成北京、上海、深圳加成都、武汉的“3+2”创新创业格局。

全面深改取得新突破

今年以来,成都市武侯区、青羊区、成华区、金牛区、新津县等区(市)县把深化改革作为推进转型发展的关键之举,努力在牵动全局的改革上取得新突破,持续向改革要动力、要潜力、要活力。

在武侯区,多个区级部门在此次改革中涉及整合调整,改革后,撤销机构19个,新组建机构7个,政府组成部门由26个调整为23个,挂牌机构8个。

“将经科局、规划局、建设局、房管局、环保局等23个部门承担的173项行政审批事项和相关工作人员划转到县行政审批局,是我们的‘自选动作’。”新津县委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原来这些职能部门的公章不再用于这173个事项的行政审批,仅需行政审批专用章“一枚印章”落印即可,这将很大程度上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行为。

今年上半年,一个全新的机构——投资促进分中心,在金牛区15个街道正式挂牌成立,从而与区投促局、六大功能区的招商部门一道,构建起全域招商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了招商引资的专业化、统筹化水平。金牛区还以区街两级“大部门”改革为重点推进街道、部门“大科室制改革”。将街道内设机构总数减少15%。与此同时,区级部门的内设机构则精简了20%。

不断促进“双向开放”

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成都不仅“引进来”同时也“走出去”,做好“双向开放”。

持续提升对内对外双向开放水平,首要是抓通道建设,积极构建大通路、大开放格局。事实上,成都正在担负起建设“国家重要航空枢纽和西部门户枢纽”重任。2015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客流量突破4200万人次,跻身世界机场旅客吞吐量排名前30位;其中,国际及地区旅客吞吐量突破400万人次,在全国城市中排第四位。2016年,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动工,成都将成为全国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

在“蓉欧+”战略下,从成都出发的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列数达2000列,2016年1—6月,货运量呈现出井喷之势,同比增长90.72%。成都市青白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力“蓉欧+”战略,青白江将加快建设国际铁路港,完成投资110亿元,集装中心站货运量保持全国第一。

另外,中韩、中法、中德、中古、新川等中外合作园区发展同样如火如荼。在这里,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都在高起点上得到发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