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彭州城管推出管理与服务并重的工作新模式

2016-09-06 07:2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在一些基础配套设施不太完善的区域,小地摊的存在还是受到部分居民默许。然而,道路摊点给市民带来购物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脏乱差”的弊端。为此,彭州市城乡管理局探索出了一种分类管理、精细管理市容秩序的模式,一种管理与服务并重的模式,一种可以实现双方共赢的模式——市容秩序疏堵结合点,努力让市民在城市管理中感受到“温度”。成都商报记者昨日获悉,8月30日正式投入使用的南部新城临时农贸市场运营良好,获得各方的点赞。据介绍,这是彭州市继天彭中学临时市场建设投入使用后,又一个利用国有闲置土地建设临时农贸市场以及“疏堵结合点”的成功范例。

“路边摊”好与坏

彭州南部新城过去没有规范的农贸市场,对周边5万多住户的日常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于是,“路边摊”就应运而生了。附近的农民开始扁担挑、三轮车运各种新鲜蔬菜及水果到小区门口、主要道路进行兜售。香颂苑周边、环湖路一段等区域流商开始大量聚集,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噪音污染、交通秩序等方面的问题凸显,周围住户享受便宜同时又怨声载道。

“路边摊”解决了部分社会困难群体的谋生问题,一定程度上方便了附近居民的生活。但随之而来的是因侵占城市道路,无序违规经营,引发食品安全、交通阻塞、秩序混乱、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影响了城市的整体形象。从今年4月起,彭州市城管局加大了对香颂苑周边市容秩序的维护力度,在道路两旁设置临时占道点位,加密对街道的清扫力度,市容秩序、环境卫生有所改观,但根本问题还没有解决,南部新城亟需一个规范的农贸市场。如何彻底解决“路边摊”,彭州市城管局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亮点:帮小贩找个摊位

管理与服务并重

针对这一日益突出的问题,彭州市城管局先后与致和镇政府、清灵社区居委会、香颂苑小区管委会协商方法,多次召开商家代表、居民代表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的意见,并汇总意见上报彭州市政府。彭州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一民生问题,组织城管、国土、规建、经信投促、市场和质量监管等部门和致和镇、工投公司,就利用国有闲置土地建设农贸市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决定7月中旬将在南部新城香颂苑南侧闲置地块建设临时农贸市场,从根本上解决南部新城普遍存在的“占道经营”等问题。

8月30日,南部新城临时农贸市场正式投入运营,该市场设置了蔬菜、水果、干杂、水产、肉类以及农户自产自销交易区,面积达3500余平方米,固定摊位206个,农户自产自销摊位100余个。该市场投入使用后,结束了南部新城没有规范的农贸市场的历史,同时兼顾了民生,规范了管理,也给摊贩找了个“摊位”。据彭州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已是第二次采取相同措施解决以前看似无法调和的问题,上一次是天彭中学的“路边摊”。下一步,彭州市城管局将协调相关方加大市场管理力度,特别是对农户自产自销入市提供相应保障,同时加大对游商查处力度,与致和镇配合共同引导南部新城香颂苑周边流动商贩的入市经营,努力营造清洁有序的市容环境。

宋真明 王锐 记者 袁勇 摄影报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