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海关成立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小组

2016-09-06 07:3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近期三大职责

梳理上海、天津、广东、福建4地自贸区的海关监管创新制度清单,为四川自贸区借鉴学习做好准备;

在全川开展调研,深入了解各地政府、企业的实际需求和建议,把需求转变为创新制度落地服务;

对“先行先试”过程中探索的自主创新监管举措进行总结评估,继续实施先进做法和经验,对不足之处作进一步完善优化。

近日,自四川获准设立自贸试验区的消息公开后,各级部门紧紧围绕如何更好地推进自贸区建设而积极行动。昨日,记者从成都海关获悉,昨日下午成都海关关长窦志民组织召开大会,宣布正式成立“成都海关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小组”,专门负责推动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各项相关工作。成都海关新闻发言人伍剑称,目前四川已很好地建设起了自贸区落地的“硬件”载体,通过成立工作小组进一步开展细化“软件”工作,积极配合做好四川自贸区建设方案,最终在海关监管方面将形成更为完善、全面的改革创新服务体系。

工作小组近期主要履行三大职责

“自四川获准设立自贸区的消息公开后,成都海关已先后召开了两次大会,研讨的主题就是成都海关如何参与并更好地推进四川自贸区的建设。”伍剑告诉记者,昨日下午成都海关关长窦志民组织召开了第二次大会,会上宣布正式成立“成都海关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小组”,工作小组由成都海关副关长任组长,抽调各相关处室近10人成为工作小组成员。

目前,上海、天津、广东、福建已先后创设了自贸区,四川作为第三批获批设立的自贸区,如何区别于其他自贸区形成自己的海关监管创新特色?怎样去借鉴学习已有的4个自贸区的先进做法和经验?以四川创设自贸区为契机,如何去满足更多企业的实际需求?这正是成都海关考虑的重点。

“会上对工作小组明确了8项近期工作任务,归纳起来主要有三方面。”伍剑称,工作小组近期将主要履行三大职责:一是梳理上海、天津、广东、福建4地自贸区的海关监管创新制度清单,为四川自贸区借鉴学习这4地自贸区经验做好准备;二是在全川开展调研,深入了解各地政府、企业的实际需求和建议,把符合相关规定要求的实际需求转变为创新制度落地服务;三是对此前“先行先试”过程中探索的自主创新监管举措进行总结评估,继续发扬实施先进做法和经验,对不足之处作进一步完善优化。

伍剑表示,海关监管方面最终达到的目的是,国内先期设立运行的上海、天津、广东、福建4地自贸区所推出的创新监管制度,凡符合四川实际条件和需求的,都将全部搬过来落地,实现创新监管制度的“全覆盖”;同时,凡是四川企业有需求且具备条件实施的,成都海关将积极争取,通过制度创新满足企业的实际需求。“也就是说,其他自贸区所拥有的创新监管制度,四川自贸区也将拥有,其他自贸区不具有的但又是四川企业有实际需求的,成都海关将在四川自贸区通过制度创新,推出符合相关要求的创新监管制度满足本地企业需求。”

四川已具有很好的自贸区落地载体

“自贸区的最大特点就是制度创新。”伍剑表示,从硬件方面看,目前四川已具有非常好的自贸区落地载体,充分做好了自贸区落户四川的准备。

2012年2月,建设“一区四中心”(即一个综保区、四个保税物流中心)写入了四川省政府与海关总署的合作备忘录,该项目被列为四川开放体制建设的重点工作。目前,“四中心”已经完成审批,成都双流空港保税物流中心已于去年6月正式封关运营,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也于去年11月25日获批即将验收,另外,泸州港保税物流中心于今年1月开始运营,宜宾保税物流中心于去年12月获批并于今年7月中旬通过验收。

“这意味着四川水陆空保税物流体系基本形成,在我国内陆地区,四川的保税物流中心是最多的。”伍剑说,创设自贸区的先决条件中就包括要具备开放口岸和通道、开放口岸和通道要有海关特殊监管区,目前四川已完全具备这些条件。而四川创设自贸区,成都综保区将成为主场。

“成都综保区是四川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第一平台’,将打造为政策优惠、功能齐全、手续简便的‘五星级园区’,发挥其在四川开放型经济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伍剑表示,综保区设立5年多来,成都海关根据海关总署决策部署和企业生产经营需要,在综保区开展了系列拓展功能、优化监管、简化手续的改革创新,支持综保区做大做强,成为四川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区域,进出口值5年间增长了2.6倍,在全国35个综保区中排名第三位,在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的占比达53%。

据海关统计,今年1-7月四川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627.6亿元人民币,其中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外贸进出口总值840.8亿元。本报记者 杨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