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国家战略中的成都使命

2016-09-13 07:0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启示录

□成都商报评论员

国家使命,一个读起来荡气回肠的词汇。 司马迁说,“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范仲淹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林则徐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些耳熟能详的名人名句,讲的是个人对国家使命的承担。事实上,一座城市对国家使命的担当,其最终还是着落在个人身上。从创业者到企业家,从市民到城市主政者,这座城市所有人的集合力量,共同承担起神圣的国家使命。 那么,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成都承担的国家使命是什么?必须看到,在“增强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之外,还有重要一条,就是要把成渝城市群建设为“国家级城市群”。显然,增强辐射、带动区域,挺起中国经济的西部脊梁,就是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题中之义。

刚刚闭幕的G20杭州峰会,习近平主席一句“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世界”,让我们看到世界格局中的中国担当。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让成都的发展更好地惠及成渝城市群、惠及西部,让更多周边地区的兄弟城市搭乘“成都快车”,则是中国格局中的成都担当。

我们看到,市委对“优化和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的表述,有一条非常引人注目。那就是推动建设成渝西昆贵“钻石经济圈”。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说,“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中国民间也有一句俗语,叫做“亲望亲好,邻望邻好”。建设成渝西昆贵“钻石经济圈”,联手重庆、西安、昆明、贵阳,推动形成一个内地经济走廊,从而活血化瘀、激活区域经济之水,其逻辑就是破解区域间发展不平衡的中国发展难题。

照此逻辑,实现了成渝西昆贵之间的经济联动、深度融合、利益共赢,就能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的战略支撑区和重要增长极,就能让“区域繁荣”与“中国崛起”齐奏交响。

“计利当计天下利”,这,就是成都对国家使命的深刻认识、创新思考、主动作为和积极担当。

“站在月球看地球,站在珠峰看成都”,这句看似通俗的话语实则内涵丰富。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担当国家使命,不仅要跳出“盆地思维”,还要挣脱“西部桎梏”。要在全国发展一盘棋中、在世界经济大格局中,去明辨成都所处方位、所占时势、所应发挥的作用。把这些问题想清楚了、搞透彻了,设立的目标才可及,路径才可走。

要看到,对成都而言,担当国家使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不仅是一个发展的时机,更是一个历史的契机。 发展的东风鼓荡,“时”和“势”俱在——中国参与全球治理,话语权的支撑是发展实力,这是“时”;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这是“时”;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正由东向西、由南向北渐次推进,这是“时”。就在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召开前夕,《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确立了长江经济带“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发展新格局,成渝城市群作为“三极”中的一“极”,被上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同时,要求成都要发挥好特大城市引领作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这是“势”;建设“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需要广袤的西部经济腹地作为支撑,成渝城市群不可或缺,这是“势”;全国“航空第四城”、全国第五大铁路枢纽和全国重要的公路交通枢纽、中西部地区第一个执行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还有第二国际机场建设、蓉欧快铁,集聚278家世界500强企业、15个外国政府领事机构……再加上近年来包括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国家服务贸易创新试点、自贸试验区等多项国家战略布局成都,这更是“势”。

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何事不可为?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谋动,势将重塑西部发展格局、改写中国经济版图。成都,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注定将被历史瞩望。

原标题:国家战略中的成都使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