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岷江将疏浚复航 市民有望新津坐船到眉山乐山

2016-09-13 21:3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9月8日,眉山市政府网站公布《眉山市公路水路"十三五"发展规划》面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建议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根据《公告》显示,岷江新津界段-东坡区段30公里的航道将于2017年至2019年进行疏浚工程,技术标准为六级。六级的通航标准通俗来说,就是能保证旅游观光的客运船航行。

再说得通俗一点,等到这一段疏浚通航,市民们将有望从成都新津乘船而下,到眉山感受东坡文化,夜宿中岩寺,重游苏东坡初恋地,如果继续顺江而下,将可以游览乐山大佛和峨眉,甚至直取长江出川。

(1/1)

十三五期间 岷江眉山段再建三座航电枢纽

成都—岷江眉山段—岷江乐山段—宜宾段及其下游长江水道是四川省特大件装备产品进出川的唯一通道。

根据《公告》显示,岷江彭山江口至乐山段航道工程建设按照"以航为主"的开发任务,"由下至上"的开发顺序进行,依次为:江口、尖子山、汤坝、张坎、季时坝、虎渡溪、汉阳、板桥航电枢纽,计划2020年竣工,通航能力为四级,目前,汉阳航电枢纽已经竣工投用。

"十三五"期间拟在汉阳航电枢纽建成的基础上,建成虎渡溪枢纽、汤坝枢纽、尖子山枢纽,使青神段约30km航道、东坡区28.6 km航道达到Ⅳ级航道标准。完成季时坝、张坎、江口三个梯级前期工作,并改造不满足通航净空尺度要求的过河桥梁、管线等建筑物。

根据《公告》显示,虎渡溪航电枢纽工程渠化航道14公里,Ⅳ级船闸一座,装机4.8万千瓦,估算总投资90000万元,建设周期为2015~2020年;汤坝航电枢纽工程,渠化航道14公里,Ⅳ级船闸一座,装机5.4万千瓦,84000万元,建设周期为2015~2020年;尖子山航电枢纽工程,渠化航道10.6公里,Ⅳ级船闸一座,装机4.5万千瓦,估算总投资150000万元,建设周期为2015~2020年。

岷江疏浚,新津出发门泊出川万里船

不止于此,眉山市交通部门资料显示,"十三五"期间,还将完成黄龙溪至江口段航道整治项目建设,使该段11km航道达到五级航道标准。

"预计到2020年,岷江彭山段将具备通航能力,届时,成都市民可以从黄龙溪顺江而下,吃着火锅唱着歌,到江口看彭祖山,找张献忠沉银地"。彭山区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成都商报记者从眉山市交通部门了解到,除了岷江眉山段至乐山段的八级航电枢纽。岷江新津界段-东坡区段30公里的航道将于2017年至2019年进行疏浚工程,技术标准为六级。六级的标准通俗来说,就是能保证旅游观光的客运船航行。

"成都作为西部综合交通的主枢纽,铁路、航空、公路发展迅速,但在水运上需要突破。"眉山市发改委相关人员介绍,此举将实现成都直接通江达海,有利于完善成都综合交通主枢纽的布局和功能。

不但如此,成都至眉山整体渠化后,自成都而下,岷江沿岸的工业、农业、旅游资源将注入新的发展动力和活力,新的商业带将沿江星罗棋布,届时,眉山拥江发展,将岷江作为"最长的街道"。

更重要的是,此举将意味着断航多年的岷江将重新复航,复航后,四川的重装设备等产品水运出口将不仅仅在乐山港,或将提前至成都出关,让"四川造"更快通过长江黄金水道装箱出海,让四川的产品更加快捷通江达海"走四方"。

记者 蒋麟 图据眉山市交通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