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单霁翔: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成都有很大优势

2016-09-16 07:3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昨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成都博物馆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说,成都人热爱文化,人们会享受文化,也懂自己创造文化。成都要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民众热爱文化是成都最大的优势。

单霁翔说,这次《盛世天子——清高宗乾隆皇帝特展》具有特别意义,成都博物馆新馆展馆漂亮,创意也很好。“展览凝聚了故宫文物藏品的部分精华,以一个人一个时代为背景为主线,由多种文物系列组展,共同组成一个故事,更有思想性,主题更鲜明,更具震撼力。”

带给成都市民

一场文化大餐

单霁翔说:“乾隆没到过成都,当时交通不便。但我想他是想来成都的。当时水路方便,所以他六下江南。今天我们也圆了一个他的梦,把他的很多物件艺术收藏甚至是自己的艺术创作带到了成都。成都是一个爱文化的城市,历史悠久的城市,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成都人懂得文化,会品味文化,会把文化融入生活,会在文化中丰富自己的生活。我们希望本次展览能带给成都市民一场文化大餐。”

时隔多年,故宫藏品再到蓉城。故宫之前在成都的展览均很受欢迎。“这次清高宗的展览思想性强,主题鲜明,人们从中可以得到文化乐趣。故宫每年都去国内外多次办展,以后故宫主要以精品展为主,使民众不出自己的城市就能感受到故宫文化。”

成都发展博物馆文化

是明智选择

成都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世界文化名城和国际化大都市,对此单霁翔表示,发展博物馆文化是非常明智的选择。博物馆连通古今,也是人们寄托未来期望的场所。“博物馆应该更多地贴近人们的生活。今天最重要的是把博物馆文化融入社会生活中,变成人们生活中需要的博物馆、喜欢的博物馆和对老百姓对城市都有好处的展览。”

单霁翔表示,成都人热爱文化,会享受文化,也懂自己创造文化。这是成都人的优势。“成都人的文化热情和很多城市都不一样,要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民众需求文化、热爱文化是最大的优势。只要有这种热情、这种动力,文博界就要乘势而上,把自己的文化创意搞得更好。”

这个月故宫要启动城墙修缮工作。单霁翔说:“紫禁城的城墙是完整的,我们希望城墙益寿延年。去年开放了500米,六分之一,明年要继续开放。”

单霁翔表示,成都的国家级博物馆有6个,比浙江还多。成都博物馆的发展,有一个整体比较好的起点。比如成都博物馆新馆,这么好的位置,这么好的博物馆,管理水平也不错,堪称典范,体现了成都博物馆建设、运营的水准。成都博物馆很受大家关注,这也是成都博物馆建设的最大动力。

记者 谢礼恒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