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天宫二号”发射成功 天宫是座什么宫?

2016-09-16 08:3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9月15日22时04分,搭载着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长征二号F T2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575秒后,天宫二号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怎么上天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采用实验舱和资源舱两舱构型,全长10.4米,舱体最大直径3.35米,起飞质量8.6吨,设计在轨寿命2年。“天宫二号”由长征二号F T2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起飞后约10分钟器箭分离,进入近地点200公里、远地点350公里的初始轨道,之后变轨进入高度约393公里的轨道,进行在轨测试。10月中旬,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也在这里发射,入轨后与“天宫二号”在高度为393公里的近圆对接轨道交会对接构成组合体,航天员进入“天宫二号”,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在文昌发射场发射,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构成组合体,进行推进剂补加试验等。

有啥任务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介绍,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主要目的是接受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访问,完成航天员中期驻留,考核面向长期飞行的乘员生活、健康和工作保障等相关技术;接受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访问,考核验证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开展航天医学、空间科学实验和空间应用技术,以及在轨维修和空间站技术验证等试验。

天宫生活

是种啥体验?

不久之后,两名航天员将以地球“来客”的身份造访此前以无人状态来到太空的天宫二号。在接下来的30天里,“天宫二号”如何保障航天员的衣食住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天宫二号”总设计师朱枞鹏对此进行解读。

“天宫二号”为航天员准备了外部绣有祥云图案的睡袋。睡袋的材料采用了特殊材料,具有抗阻燃、防静电、松紧可调、重量轻等特点。此外,天宫二号还为航天员准备了保暖内衣、保暖裤、运动服、运动袜等。考虑到太空工作的特殊需求,这些衣服设计都比较特别,有的衣服装有电缆,有的口袋用于放置辐射测试仪等。

由于航天员会在“天宫二号”发射1个月之后前往,为了保障食物的新鲜,天宫二号没有为航天员提前准备食物,而是由神舟十一号飞船来搭载。不过,天宫二号为航天员准备了可以长时间储藏的饮用水和氧气。并且,饮用水里面添加了负离子,让航天员可以喝到更纯净的水。

按照医学指标,“天宫二号”为航天员设置了舒适的环境,温度控制在19到23℃,湿度为50%左右。氧气浓度与地面一致。同时,对舱内的有害气体、微生物进行过滤、清除,保证舱内空气清新。此外,“天宫二号”为航天员准备了大小便收集袋,收集袋采用负压技术,能够避免异味散出。

“天宫二号”安装了太空锻炼器材,包括特殊的跑步机用于全身锻炼;健身自行车用于锻炼下肢肌肉、以及拉力器用于锻炼肩部和背部肌肉。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解决在失重状态下如何跑步的问题,设计人员在跑步机上配备了一根有弹性的橡皮带,当航天员站在跑步机上时,把橡皮带背着肩上,可以防止人在运动过程中漂浮起来。本版稿件除署名外

均据新华社

与神舟十一号太空相见

比子弹速度快8倍 须无误对接

在浩渺的天际划过一条长长的轨道,“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将在距离地球393公里的太空如约相见。太空中,两个比子弹速度还要快8倍的空中飞行器安全可靠无误差地对接在一起,靠的是什么“秘密武器”?

太空之眼

如果说“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的这场“太空之约”是谁牵线搭桥的话,那非微波雷达莫属。几百公里之外,它担当红娘牵起红线,就像是实现两个航天器在外太空交会对接的“眼睛”。这双“眼睛”有多厉害?经它一看,上至北京五环一整圈,下至一张桌子的长度,在如此之大的跨度中,它的测距精确程度可以达到一把尺长,测角精度相当于人眼测试视力时,相邻两行之间的角度,而速度测量的误差基本小于一只蚂蚁的爬行速度。

精准一牵

两个飞行器在太空中要经过几十万公里的追逐,才能完成最后“穿针引线”般的精准“牵手”,中间任何一点“跑偏”都不行。这套装置就是载人运输飞船交会对接阶段的专用测量装置,用于调整姿势,控制姿势,帮助飞行器在外太空还保持着平稳的“姿态”。

太空家园

这次神舟十一号飞船将乘载两名航天员和“天宫二号”完成对接,并在太空驻留30天,这也将达到我国航天史上最长驻留时间。这30天谁来保障航天员的健康?不用担心,由数种产品组成的微型“太空医院”实现了对航天员各项体征的适时“体检”:航天员心跳、体温是多少?航天员心理状况如何?“电子小护士”会把相关指标发送到地面,由专家适时进行心理干预;航天员的肌肉疲劳,“电子小护士”还能来按摩。

要是我们的航天员在太空上想念家乡美食了怎么办?一个迷你“太空厨房”为航天员呈上热气腾腾的“鱼香肉丝、宫保鸡丁”等中式佳肴。而航天服温控调节装置就像是“太空空调”,确保航天员能舒适地生活在太空骤冷骤热的环境。

平安回家

从火箭点火到船箭分离,虽然只有短短几分钟,但这是航天员进入太空的第一步,也是危险性较大的一个环节。好在有逃逸指令接收机这个飞行员的“降落伞”,一旦发生危险,3秒钟内将航天员连人带船“拽”离火箭,到达1.5公里外的安全地点。航天员着陆返回阶段,通过一套γ高度控制装置精准探测出返回舱距地面的高度,然后启动反推发动机,使“神十一”落地时的冲击力控制在安全限度内,确保飞船返回舱平稳着陆。

天宫二号要做

哪些实验?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介绍,发射天宫二号的主要目的是接受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访问,完成航天员中期驻留,考核面向长期飞行的乘员生活、健康和工作保障等相关技术。

接受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访问,考核验证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开展航天医学、空间科学实验和空间应用技术,以及在轨维修和空间站技术验证等试验。

天宫一号的主要目标是验证交会对接技术,而天宫二号则将开展较大规模的空间科学实验和空间应用试验以及航天医学实验,安排了一批体现科学前沿和战略高技术发展方向的科学与应用任务。

这其中,空间冷原子钟实验、伽玛暴偏振探测、空地量子密钥分配试验是天宫二号14个应用和试验项目中的3个重点项目。

中国离建空间站

还有多远?

空间站建设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战略的第三步,计划于2020年左右建成,2022年全面运行。

朱枞鹏表示,空间站是多舱段的飞行器,每舱段的重量可达20吨,有多个交会对接口,能实现多飞行器同时对接,所以未来空间站的“块头”将比天宫二号大很多,将长期在轨运行十几年,航天员在空间站驻留可能达到一年以上。

空间站建设涉及航天员长期驻留、微重力环境下舱内外设备维修、推进剂补充加注等一系列关键技术支持,需要通过先期试验来掌握。

原标题:“天宫二号”发射成功 天宫是座什么宫?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