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全国科普日活动今日启动 主题展览精彩纷呈

2016-09-23 14:2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IMG_2875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马丽 摄影 陈永鹏)9月23日报道 今日上午,2016年四川省暨成都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金温江创新创业展在成都市温江区星期8小镇拉开帷幕。

此次活动由四川省科协主办,成都市科协、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政府承办,以“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涵盖了“创新之光”、“双创园地”、“未来之星”、“创新分享”、“科普大讲堂”五大主题展示区域,展品丰富多彩,活动精彩纷呈,将持续至25日。

启动仪式上,龙泉驿区十陵家禽专业技术协会、天府新区新兴镇农业科技协会等12个单位“全国科普示范基地”授牌,进一步调动社会资源,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推进科普工作的社会化、群众化、经常化。活动现场还为温江区创新创业载体联盟正式揭牌,该联盟由东创科技企业孵化器、海峡中小企业孵化园、智炎电商产业孵化园、三医创新中心等18家孵化器共同组成,这标志着温江区以“资源共享、信息共商、发展共赢”的孵化器抱团成长模式正式到来,不仅整合资源为在孵企业、创客团队带来更加优质完善的配套服务,也将带动孵化器连接区域的创新创业社区的建设打造。同时,来自四川农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10个高校的科普志愿者队伍授旗成立。

IMG_2876

前沿科技 领跑科普宣传

本次活动吸引了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嫦娥探月VLBI测轨分系统、“科学”号深远探测、黑客的“克星”——量子通信保密干线、中国生态环境遥感调查与评估等28项世界前沿科技成果的展示成为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既包含了世界科技前沿领域创新研究、国家重大战略科研发展,还有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技创新成果。中科院成都分院负责人说,“我们以动画、模型、视频、游戏等言简通俗的方式来呈现国家重大科技成果,不仅想让让群众近距离接触我国最新、最前沿科技创新成果,更想以此激发群众对国家创新发展的荣誉感和参与度,真正实现科学普及在推动科技进步、科技创新的基础性作用。”

IMG_2877

互动体验 展现科技魅力

在活动的户外展区,歼31、武直10等平时难得一见的1:1军事模型,机器人舞蹈、无人机表演等成为吸引眼球的“神器”,引来大量群众的驻足围观、拍照留念。在展厅互动体验区内,球幕电影、3D打印机、噪声检测、汽车体验触摸一体机等创客制作的高科技产品,成为人气爆棚的又一区域。另外,本次展览中成都医学城展示区也格外引人注目。展出的眼压测试仪、孝心椅等创新产品,吸引大量群众的排队体验、咨询,充分展示以医疗、医药、医学“三医融合”+生物医学技术和电子信息技术的“三医+”特色化科技创新的“千亿医学城”形象。参观群众告诉记者,“健康问题是当前最能引起群众互动交流的话题,成都医学城从塑造城市未来的健康坐标出发,既是在发展产业,更是在服务民生。”

地方特色 创新创业 汇聚发展力量

创新创业与科普宣传有机融合是此次活动的又一特色。活动现场,除了创新创业载体联盟的揭牌,更有对创新创业载体、政策、服务的宣传介绍,并及时提供现场咨询服务。本次金温江创新创业展为东创科技企业孵化器、海峡中小企业孵化园、智炎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三医创新中心等创新创业载体设立专门展区,展示在孵企业和产品。万春镇、和盛镇、永宁镇、金马镇、永盛镇等镇街,以及成都医学城等产业园区都分别设立了展位,对本区域内创新创业成果进行展示。

温江区科技局局长、科协主席李振华表示,“将创新创业与科普宣传融合起来,让群众在了解科技发展、体验科技创新过程中,感受‘大众创新、万众创新’的热潮,激发参观群众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让有创新创业意愿的人将‘意愿’转化为‘实践’”。谈到未来发展,李振华表示,“温江区科技创新将紧紧扭住成都医学城、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 、‘创业天府·圆梦温江’行动三大抓手,着力构建产业规划引导、院所创新突破、企业转化应用、特色园区承载、产业基金支持、创新人才驱动、政府精准服务七大支撑,加快建设创新改革开放之城,打造西部重要的科技中心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重要承载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