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12月1日起 ATM非同名转账需24小时后才能到账

2016-09-23 21:5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为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9月23日联合下发了《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知》,《通知》从发布之日起执行。《通知》要求,从今年12月1日起,个人通过银行自助柜员机向非同名账户转账,资金24小时后才到账。

年底前未实名 电话一律停机

《通知》称,电信企业(含移动转售企业,下同)要严格落实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制度,确保到2016年10月底前实名率达到96%,年底前达到100%。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实名登记的单位和个人,一律予以停机。电信企业在为新入网用户办理真实身份信息登记时,要通过采取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联网核验等措施验证用户身份信息,并现场拍摄和留存用户照片。

同时,电信企业要立即开展一证多卡用户的清理,对同一用户在同一家基础电信企业或同一移动转售企业办理有效使用的电话卡达到5张的,该企业不得为其开办新的电话卡。电信企业和互联网企业还要采取措施阻断改号软件网上发布、搜索、传播、销售渠道,严禁违法网络改号电话的运行、经营。立即清理规范一号通、商务总机、400等电话业务,对违规经营的网络电话业务一律依法取缔。

每人在同一银行只能有一个Ⅰ类账户

《通知》要求,各家银行要加大存量借记卡的清理,严格落实“同一客户在同一商业银行开立借记卡原则上不得超过4张”等规定。从2016年12月1日起,同一个人在同一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只能开立一个Ⅰ类银行账户,在同一家非银行支付机构只能开立一个Ⅲ类支付账户。

成都商报记者获悉,按照央行在2015年12月发布的《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加强账户管理的通知》要求,个人银行账户分为Ⅰ类、Ⅱ类和Ⅲ类,其中银行可通过Ⅰ类账户为储户提供存款、购买投资理财等金融产品、转账、消费和缴费支付、支取现金等服务,“也就是功能最全备的账户,也是大家最熟悉的账户。”

昨日,一家商业银行运营部门相关人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目前各家银行给客户开立的储蓄卡账户几乎都属于Ⅰ类账户,“我们银行目前要求同一个人不能开立超过4张。”据称,新规出台后不知道操作细则如何,但如果只是以通知内容看,对广大储蓄影响会比较大,“这就要求储户合并、削减手中持有的Ⅰ类账户。”另外一家国有银行相关人士昨日也证实,目前他们给客户开立Ⅰ类账户也不超过4张,新规出来后估计会对现有客户的账户造成一定影响。

ATM非同名转账 24小时后到账

《通知》还要求,从2016年12月1日起,个人通过银行自助柜员机向非同名账户转账的,资金24小时后到账。据了解,目前广大持卡人通过ATM等自助柜员机转账,在同一家银行内向非同名账户转账,资金都是瞬间即到,新规将这个时间足足延长了24小时。

昨日,一家商业银行相关人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如今各家银行的ATM基本都贴有“银联”标识,通过这些设备转账,即便是跨行,只要在一定金额内,也能很快到账。该人士称,新规出来后怎么实施还有待相关部门出台相应的细致。

在目前情况下,如果客户通过ATM等自助柜员机成功转账后突然后悔了,想要追回这笔钱,一方面可以及时给资金转出银行反映,银行可联系对方,协助客户向收款人追还这笔钱,前提是收款人和付款人的账户属于同一家银行,“我们不能把对方的账户信息给你,最多只能协助。”如果对方拒绝偿还这笔钱,客户则只能向警方报案,由警方出面要求银行冻结对方账户,甚至通过法律途径追回这笔钱。

另外一家国有银行相关人士也证实,转账出错了,银行只能这样协助客户追回,但无权随意冻结。他表示,新规的初衷是好的,主要是为了防止客户遭遇电信欺诈,但客观上也给更多普通客户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原本瞬间即到的钱,现在要等待24小时。”据上述两家银行人士介绍,如果客户要规避这条新规,也可以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柜面等渠道办理转账。

记者 杨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