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河北武强一天查获6起大货毒驾 司机称为提神

2016-09-27 08:07   来源: 京华时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一些跑长途的大货车司机吸毒开车现象增多,并呈现出小圈子群体化趋势。河北省武强县警方曾在一天查获6名毒驾大货司机。据了解,由于现行法律法规对毒驾惩罚举措不够严厉,一些司机存在侥幸心理。

休息时有人兜售毒品

8月25日下午4时许,河北省武强县公安局民警在307国道一处公安检查站进行暑期安保检查,一辆山西牌照的大货车上司机柳某鹏神情紧张,民警对他进行了尿检,结果显示冰毒和摇头丸呈阳性,民警又在货车上搜出吸毒工具1套和冰毒2.26克。当天,武强警方一共查获了6名毒驾人员。

“8月以来,民警在交通要道对过往车辆进行例行检查,查获了13名毒驾司机,其中12人是大货车司机,这些货车司机多来自山西,从山西运煤等物资到沿海省份。”武强县公安局副局长宋保宁说。

据大货车毒驾司机王某明讲,他在车上吸食毒品,主要为了开车时提神,同行的司机也吸,用烤火的办法通过自制的冰壶吸食毒品。

“在一些国道省道停车休息、加油加水的地方,就有人向我们兜售毒品,山西经常跑长途的司机都知道,这些毒品都经过加工处理,毒性轻,少量吸食只会让自己更精神,不瞌睡,一气能跑个三四百公里。”毒驾司机王某忠说。

自称毒驾非主观意愿

一些大货车司机表示,毒驾并非自己的主观意愿,而是背后老板给他们下达指令,必须用最短时间拉完一趟货,以追求最大利润。尤其是近些年经济下行压力大,老板不断压缩成本,

希望司机提高行车效率。

来自山西吕梁的冯某告诉记者,他从山西拉煤到河北唐山,如果不堵车的话,老板要求3天跑完一趟,“正常的话一个月能跑8趟车,每一趟老板能挣约4000块钱,但老板希望每趟能节约一点时间,这样我还能多跑一趟,能给他多挣一趟的钱。”

“过去车上都是两到3名司机,轮换着开,现在就一个司机,从头开到尾。老板尽量少雇司机省钱,我们找个活干不容易。”王某说。

据衡水市公安局介绍,今年7月以来,衡水公安共查处毒驾司机22人,其中大货车司机就有20人。一些司机表示,大货车司机吸毒现象并不在少数。

应尽快推进毒驾入刑

近年来,我国各地都查获一些货车司机毒驾案例。一些基层民警反映,由

于目前毒驾尚未列入刑法,公安机关对没有发生肇事的毒驾行为,只能依照禁毒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吊销驾照,进行行政处罚。近年来毒驾现象日趋增多,尤其是大货车司机毒驾危害更大,应该尽快推动毒驾入刑,加大对这种行为的惩治力度,弥补交通肇事刑事立法的缺陷。

河北省张金龙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王罡曾经代理多起农民工权益保障案件,他认为,很多大货车司机为提神被动毒驾,背后是疲劳驾驶和毒品泛滥问题。“劳动监察部门有义务对企业逼迫雇工过度劳动的行为进行监管。更需各地警方联手查清司机吸食毒品来源,斩断毒品蔓延链条。”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正积极配合立法机关开展立法调研,推进“毒驾”入刑,推动形成长效治理机制。

原标题:河北武强一天查获6起大货毒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