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拟开展蜀道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

2016-09-30 07:0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翠云廊古蜀道。

29日的“蜀道传奇”高峰论坛上,四川省世界遗产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透露了最新消息。去年11月,蜀道申遗被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的预备清单名录后,四川省政府今年又有大动作:已开始着力制定蜀道申遗及对其综合开发利用的规划,拟在全省涉及的8个地市30个县区范围内,开展蜀道及其周边的环境综合治理。而荔枝道、金牛道、米仓道、阴平道这四条蜀道沿线的地方党政领导及专家,也就蜀道申遗表达了自己的精彩观点。

米仓道绝大部分在巴中

应做蜀道申遗的“天元”

著名作家何开四认为,和声名显赫的金牛道相比,米仓道虽有些沉寂,但其重要性不容小觑。米仓道绝大部分在巴中境内,“巴中位于中国版图的中心,就像围棋中的‘天元’。从地理上看,米仓古道正处于中国的中心,是南北分野之地。”何开四表示,正因如此,巴中在蜀道申遗方面应该大有作为,米仓道要做蜀道申遗中的“天元”。

巴中市风管委办公室主任、市申遗办副主任卢华介绍米仓道时,用了三个关键词——最早、最真、最美。他说,据史料记载,米仓道最早是由古代巴人在夏末商初时开通,自唐以后,米仓道的部分功能被金牛道所取代,加上巴中属经济欠发达地区,所以米仓道关注度不太高,但众多遗迹遗址也因此得以完整保护。在米仓古道上发现的关隘、城堡、古寨就有好几十处,如平昌县的小宁城,巴州区的平梁古城,通江的汉城、恩阳古镇都得到了很好保护。

“米仓道完全可以称为最美蜀道,首先是文化美、自然美。”卢华介绍,晚唐著名诗人李商隐的名作《夜雨寄北》正是写于南江县的关坝,巴中南龛摩崖石刻是米仓道文化美的代表,其历史比安岳和大足石刻还早。第二是山川自然之美,大家十分熟悉的红叶观赏地光雾山景区,是米仓山脉的主峰。

荔枝道仍有“妃子笑”

申遗助力老区脱贫攻坚

“荔枝道沿途有很多历史遗迹,近年来也有很多新发现。”万源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天波说,万源民间考古爱好者苟在江在荔枝道万源鹰背乡路段发现了一块明代界碑,碑文明确提道:唐天宝年间,“贡果”荔枝曾在竹筒沟被劫,后来官兵剿灭了土匪。此外,荔枝道上发现的荔枝庙、荔枝桥和拦马墙、饮马槽、荔枝驿等,也是珍贵的古迹。

“荔枝道在万源境内一共经过了7个乡镇,总里程近300公里,将革命老区串联起来。”陈天波介绍,独具特色的万源红色文化,将为荔枝道注入新的文化内涵。若能借助蜀道申遗对其进行旅游开发利用,必将对万源的脱贫攻坚起到极大的助推作用。

达州市博物馆馆长王平介绍,达州市范围内已纳入蜀道荔枝道申遗的文化遗产主要有8处,分别是《紫芸坪植茗灵园记》岩刻、太平坎村民居群、嘉祐寺、三官场民居群、仁斋公—化米梁古道、浪洋寺摩崖造像、罗家坝遗址、开江牌坊。

泸州合江县是荔枝道上的城市,合江县副县长李小蓉介绍,近两年为助力蜀道申遗,合江县政府还专门策划组织了“合江妃子笑,重返长安城”的活动,在全县经典荔枝品种中,有一个就叫“妃子笑”。

金牛道途经成德绵

保存最完整区域在广元

金牛道西起成都,东至陕西汉中,全程约600公里,途经四川境内的成都、德阳、绵阳、广元。“作为金牛道的起点,成都目前正在进行蜀道申遗的片区规划,基本确定了成都片区的7个点位,如王建墓,明蜀王陵,邛窑,武侯祠等。”成都市建委景观处副处长吕奇表示,接下来将进行核心区的划定、周边景观风貌的打造等。

金牛道西起成都后,途经的第一个四川城市便是德阳。德阳境内有罗江白马关景区、绵竹诸葛双忠祠、广汉张任墓等三处历史遗存榜上有名。“我们将借蜀道申遗契机,提升德阳的旅游业发展水平。”德阳市住建局副局长邓宁说。

广元是金牛道途经我省的最后一个城市,同时也是蜀道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提名地片区中资源最丰富、保存最完整的区域,境内分布有金牛道、米仓道、阴平道,共有47个遗产点被列入核心遗产地。“蜀道申遗金牛道广元段遗产区为剑门关-翠云廊遗产区、昭化古城遗产区、明月峡遗产区、皇泽寺遗产区等4个片区,历史遗存规模宏大、形式丰富、保存完好、代表性强,是蜀道申遗四条古蜀道中金牛道的精华区段。”广元市申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金牛道广元段以剑门蜀道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为主体,北起朝天区棋盘关,经利州区、昭化区、剑阁县,至绵阳市梓潼县,长约300公里,面积约497平方公里。

阴平古道长265公里

百度地图大数据专题分析

在“蜀道传奇”高峰论坛上,阴平道被百度地图公司高级技术代表作为例子,进行了大数据分析。一张沿着阴平道的景点分布图跃然银幕:“这些景点是根据阴平道在百度地图上去抓出来的,成都的景点最为密集,绵阳次之。”

阴平古道起于阴平郡,即今甘肃陇南文县的鹄衣坝(文县老城所在地),途经文县县城,翻越广元市青川县境的摩天岭,经唐家河、阴平山、马转关、靖军山,到达平武县的江油关(今南坝乡)。据《三国志》记载,阴平古道长265公里。

原标题:四川拟开展蜀道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