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雷军:从创办小米起就做好了挨骂的准备

2016-10-13 13:2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QQ截图20161013132651

在13日举行的2016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上,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以他独特的演讲风格,引起现场阵阵爆笑和掌声。雷军表示,小米商业模式的独特性和创新性,也引起了外界对小米的诸多误解,但他从创办小米起,就做好了挨骂的准备。

“外界很难对小米有完整的了解,因此或多或少都对小米有误解。”雷军说,创办小米的6年里,外界对小米的误解多到了连他自己都懒得解释的地步。

雷军说,外界对小米主要有两个误解。“大家都知道小米是一家手机公司,但小米还做电视、充电宝、空气净化器、电饭煲、插线板等20多种产品,小米不是一直说要专注吗?第二个误解就是,小米产品卖得多,不就是因为便宜吗?在大家的潜意识里,便宜无好货。”

面对误解,雷军说,他做了20多年软件和互联网后,就想做一件大事情。“2010年时,我注意到,中国是个制造大国,但产品价格高又很劣质。”最终,雷军找到了中国制造业最大的问题,就是效率低下,“花在营销、店面、市场上的钱太多了,于是制造厂商拼命压缩成本,就使得产品设计和质量存在问题”。

如何破解这一问题?雷军希望找到一种降低综合成本,并可以按接近成本价销售产品的模式。“第一就是专注,很长时间里,小米一年只做一个型号的手机;第二就是运用互联网方式,把市场、渠道、店面等进行重构,以此降低成本。”

小米前三年时间,几乎没有市场费用,只利用互联网口碑营销,“渠道成本和营销成本接近零,因此就可以按接近成本价的价格直接销售”。雷军调侃说,这种营销模式也被误解为“饥饿营销”。

“我们非常感谢互联网,小米也是一个电商平台,但只卖自己的产品。”雷军说,与淘宝、京东等平台型电商不同,小米是互联网上的专卖店。

不过,雷军也在现场透露,小米正在做一件“让我自己都感到意外的事情”,从今年2月份起,小米开始开设线下专卖店。“未来5年,将开1000家线下门店,每家店零售额达到1亿元。”

雷军说,小米的商业模式就是“拉仇恨”,但由于小米产品的搅局,也促使同类产品的品质提升。“过去几年,小米给各行各业添了很多乱,但也给其他行业添了提升品质的动力。”雷军说,从做小米起,他就做好了挨骂的准备。

华西都市报记者 童星燕 董兴生 封面记者 王婷 摄影 刘陈平

原标题:雷军:从创办小米起就做好了挨骂的准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