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全国首个综合减灾教育馆在蓉开馆

2016-10-14 07:2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市民在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体验地震现场还原。

市民凭身份证可不经团队预约,自选时间免费参观

10月13日,第27个国际减灾日,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经过1年半的试运行,正式开馆。这是全国首个综合减灾教育馆,此前只接受15人以上团队,现在将向个体市民开放。在该馆,市民可以观看4D电影回溯汶川地震的场景,目睹积木搭起的房屋如何随着地震波动倒下,也可以体验到8级地震来时的震动感,还可以临摹如何从飞机上的滑梯撤离。

“地球人都需要学习灾害知识。”该馆负责人说,试运行期间,该馆共计接待了4万余人次。

“泥石流”冲来

市民比赛谁“逃生”最快

地震来了,市民的座椅开始摇晃,山洪来了,一阵凉风吹来,天花板喷落下水雾。

这一幕出现在成都市武侯区武侯大道二段、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动感影院厅,这是市民入馆后的第一个参观项目。10月13日,该馆正式开馆,400多名市民前往参观。顺着一条条形通道,市民将依次参观感受灾害区、认识灾害区、体验灾害区三个部分。

在认识灾害区,每种灾害都得到了不同形式的呈现。这里有动画剧场,一位身穿白大褂的科学家从屏幕走出,通过仿真空间站,解释起地球灾害形成的根本原因。剧场外,一块动画屏幕播放着流动的泥石流,市民踏在踩板上,比起谁“逃生”最快;之后他们又站在一个环形音罩下,在眼前的模型上挥一挥,一条“泥石流”从山上蜿蜒而下,冲向居民楼。在地震体验房间里,随着地震级数从3至8级递增,震动越来越剧烈,大家不得不扶住墙壁。

全国首创

试运行一年半4万余人次参观

自去年5月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开始试运行后,共接待团队310多个,共计4万余人次。试运行期间,到馆参观需要通过团队预约。现在,该馆面向所有市民开放,只需带着身份证,便可自由选择时间,免费参观。

不过,该馆副馆长沈晓莉提示,教育馆于每周二到每周六上午9点30分至下午4点开放,因为动感影院、幻影剧场以及部分讲解需要达到一定人数才可以进行,市民最好报团参加。

这是全国首个综合减灾教育馆。“有些省份有地震馆,但像四川这样综合性的,在全国还没有先例。”沈晓莉说。

对"话

人人都要学防灾减灾知识

希望更多成人来参观

“建设防灾减灾教育馆是迟早的,因为汶川地震,这样的场馆在四川先于其他地方出现。”该馆负责人表示,场馆已从最初的400人次的日接待量,拓展到目前的2小时接待1400人次的容量。“一年可以接待30万人次。”

“只要生活在地球上,就需要补充防灾减灾知识。”该馆负责人认为,目前真正全面具备灾害知识的人十分少,作为经历过两场大地震的川人来说,接受救灾教育的意识比其他地区更强,但市民的意识并不全面。在试运行期间,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观,但并没有带老人来参观的情况。他说,防灾减灾教育不仅是针对小孩子的,而且年幼的孩子并不具备足够的救灾能力,在实际灾害来临时,依然需要大人的协助,“希望中青年、老人多多来参观”。

此外,该负责人透露,由于入馆的多是城市居民,下一步将着重放在城市灾害上,其中,“消防是重头戏”。

华西都市报记者毛玉婷摄影吕甲

原标题:全国首个综合减灾教育馆在蓉开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