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互联网+食材监管 四川火锅热火朝天

2016-10-22 08:40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火锅,不仅是四川人所爱,更走出四川,香飘天下。“四川火锅跟我们那里最大的区别是,闻起来就特别香。”在成都麒麟胖哥火锅食府双流总店,前来考察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畜牧厅党组书记张伟忍不住发出这样的感叹。在香味四溢的大厅里,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考察者都对这家店感到新奇——这家火锅店在四川首个建立中央厨房,实行食材统一加工配送,备受顾客欢迎。“你们这个菜品,如果当天吃不完怎么办?会不会回收呢?”新疆哈密地区行政公署副专员王建全问。火锅店工作人员告诉他,“我们不会回收,因为每天能消耗多少心里都有数,通常都不够卖,一般都不会有剩余。”

如此信心,源于麒麟胖哥火锅食府注重餐饮食材研发、标准化生产。除了通过中央厨房统一采购原料、统一加工制作外,该公司还建立了标准化管理体系,并且可以通过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实现食材全程电子溯源。对于消费者用餐后剩下的餐厨垃圾,还要进行集中回收处理,从源头杜绝“地沟油”回流餐桌。

“中央厨房是一个很先进的理念,从食品安全的角度出发,有助于对食品质量进行很好的控制。”国家粮食局标准质量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正友对麒麟胖哥火锅食府的做法表示赞同,他还很关心火锅的人均消费水平,“打造中央厨房,生产和管控成本是否会增加?火锅消费单价是否会提高?”在得知人均消费为70-80元时,王正友感到有一丝惊讶。原来,实现餐饮食材工业化生产后,更能从源头控制成本,这正是麒麟胖哥火锅食府中央厨房的优势所在。

一直以来,四川都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监管,食材多样的火锅也不例外:菜品从哪里来?底料如何处理?锅底是否重复使用?不仅是每一位消费者关心的话题,也是监管部门最为关心的课题。

对这些“老大难”问题,麒麟胖哥火锅食府的思路是引入互联网+,通过手机扫描餐盒上的二维码标识,即可查看菜品来源、采购时间、配送车辆、负责人电话等信息。比如扫描一份牛肉,还能看到“动物检疫合格证明”,里面有详细的生产单位地址、销售市场点位和检疫标志号等。对于餐厨垃圾,设有专门的废弃油脂回收桶,最终交由有资质的油脂公司收运,强化了餐厨垃圾的风险管理。

原标题:互联网+食材监管 四川火锅热火朝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