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征询公众意见

2016-10-28 09:2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10月28日报道 成都今后如何规划?又将在哪些方面重点建设?今天,《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公众意见征询会在成都市规划馆召开。会议由成都市规划管理局主办,邀请了成都市多个政府部门、公众代表参加。市规划局就《规划》编制的思路和和重点研究内容进行介绍,并邀请公众代表就国家中心城市构建和《规划》初步方案发表意见和进行讨论。本网记者正在现场进行图文直播。

QQ图片20161028092929

会议现场 

9:30 会议开始 

9:32 成都市规划管理局胡滨副局长讲话

胡滨介绍了成都编制新一轮总规的必要性:

一是落实中央、省、市相关精神和落实国家宏观战略的需求。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召开,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城市群等国家战略、成都市“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的网络城市群大都市区理念的提出,为成都市融入国家对外开放战略格局、参与全球竞争提供了发展引导和历史性机遇。外部环境的改变和历史机遇的叠加促使成都必须因势而动、顺势而为、科学谋划城市的发展蓝图。成都急需从全局层面进行规划引导,用于落实国家战略和指导城市建设。

二是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内在要求。国家中心城市是处于我国城镇体系中的“顶级”城市,既承担国家级和国际化的政治与社会管理、经济、文化事务职能,又对周边区域具有广泛的辐射影响力,承担着生产者服务、交通组织、科技创新服务等职能。国务院近期正式批复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赋予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使命和将成渝城市群建成世界级城市群的重大战略任务,明确提出提升成都核心功能,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增强成都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要求成都提升参与国际分工协作和带动区域协同发展的能力。为落实《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确立的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战略目标和任务要求,实现转型升级和科学发展,成都必须抓住机遇,通过编制新一轮总规,重新梳理规划定位和发展指标,从社会、经济、文化、创新等方面,系统性优化城市发展体系,全面加强对城市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从而推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

三是适应重大环境变化的迫切要求。2016年5月,四川省简阳市正式交由成都代管,成都市域面积增加至14334平方公里,市域人口增加了约150万,需要从更大区域统筹城市发展,构建合理的城市空间结构。此外,天府国际机场已启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处于加快建设进程中,以及轨道交通建设不断加快,未来成都市发展能级、发展方向、功能布局以及区域发展格局将发生了巨大改变。为适应这一系列重大变化,成都需着眼国家战略,通过编制新的城市总体规划,统筹优化空间结构、规模结构和产业结构等,实现战略引领,引导城市科学合理布局和资源集约高效利用。

9:42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工作人员介绍《总规》编制思路和进展,以及重点问题和工作。 

3月,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由成都市规划管理局牵头已正式启动新一轮总规编制工作。现阶段,已经完成了前期工作。

据了解,新一轮总规编制的工作小组包含规划、国土、建委、发改、环保、水务等多个相关部门,并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参与规划具体方案的编制,目前,各成员单位均已着手全面开展工作。

现在,工作组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规定,完成了对上一版总规实施情况的评估。

由于规划实施是一个动态过程,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故应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及时发现城市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反馈给规划管理与实施部门,使其掌握城市变化趋势,从而更有计划地组织实施或进行适当优化调整。我们从人口、经济、生态、交通、公共基础设施等对现行总规的实施情况进行全方面系统评估后,发现城市发展尚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如城市公园建设滞后、公共交通覆盖不足等。

针对这一系列问题,工作组提出了具体的改进建议,并要求在新一轮总规编制中予以重点解决,进一步提升规划编制的科学性。

另外,总规相关的十余项专题现在已经开展。工作组结合成都实际初步拟定了国家中心城市目标与功能提升、国家综合枢纽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城市创新模式和双创空间组织、城市特色文化和品质提升策略、成都大都市区协同发展、城市修补及存量更新策略、城市资源环境承载力研究、人口结构与公共服务配置、城市轨道交通线网优化、城乡统筹与美丽乡村建设、面向管理的总规实施机制、城市大气环境与通风廊道、面向多规合一的总规协同等专题研究,为总规编制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步,工作组将结合国家城乡规划改革关于总规编制和审批改革的最新精神,在各专项研究基础上深入开展总规方案编制。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