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机场截获“田园杀手”非洲大蜗牛

2016-10-28 14:5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10月28日报道  27日,成都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双流国际机场旅检现场截获蜗牛一只,初步鉴定为检疫性有害生物非洲大蜗牛。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判断该蜗牛为国际入境旅客作为新型宠物携带入境的,慑于检验检疫的法律法规现场遗弃。

非洲大蜗牛成体壳长7-8厘米,最大可超过20厘米,喜栖息于植被丰富的阴暗潮湿环境及腐殖性多的地方。原产于非洲东部沿岸,目前已扩散至南亚、东南亚、日本、美国等国家和地区。

非洲大蜗牛(Achatina flica)为软体动物门腹足纲栖眼目玛瑙螺科的大型贝壳螺,是国家禁止进境二类检疫性有害生物,已被列入中国首批16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同时,非洲大蜗牛是重要寄生虫、植物病菌的传播媒介,寄生虫主要包括深奥猫圆线虫、广州管圆线虫、脊形管圆线虫、血吸虫等,可危害500多种农作物,侵害对象包括农作物、果树、蔬菜、花卉等,对农林生产的影响无法估量。它还能够打破入侵地原有的生态系统,由于食物竞争和捕食作用,使其他软体动物的种类和数量下降,改变食物链,进而改变本土生态系统,在国际上号称“田园杀手”。甚至,它还可传播肝吸虫、结核病、嗜酸性脑膜炎等。

1028_3

非洲大蜗牛的卵和幼体可随观赏植物、苗木、木材、运输工具、包装物等传播,还常躲藏或者通过休眠方式,随货物或者运输工具远距离传播。随着国际交流的发达和人们对新型宠物的热爱,旅客携带入境也成为其最为值得关注的传播途径之一。

随着双流国际机场开通的国际航班和出入境旅客都有大幅增加,旅客来源复杂,携带物中夹带禁止进境物的情况较多。检验检疫部门积极构建国门生物安全防御体系,形成“人—机—犬”查验模式,开展风险分析,实施有效监管,坚决将有害生物拒于国门之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