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百岁老人右腿溃烂面临截肢 妙手医生为他保住腿

2016-11-07 16:0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1/4)

“起死回生术,华佗再世仁。”躺在病床上的百岁老人罗克清,精神挺好,看见自己手术的主刀医生黄有成来病房,罗克清老人现场作诗,表达对黄有成的感激之情。

眼前这位精神矍铄,喜笑颜开的百岁老人,一周前,还曾面临着截肢的危险——由于腿部动脉粥样硬化,导致腿部血管缺血,罗克清老人的右腿,在手术前,已经产生了溃烂、肿大和发黑。当家人推着轮椅,将罗克清带到黄有成面前时,老人的情况不容乐观,“必须立刻做手术!否则老人的右腿就保不住了!”黄有成决定立刻给老人做手术。然而,要在一名百岁老人腿上动刀,手术难度和危险性,可想而知。最终,黄有成决定,对老人采取局麻,在动脉血管内放入支架。术后一周,11月7日,老人已经能够下地走路,并决定出院。

(2/4)

病情堪忧

老人面临截肢手术风险大

10月25日,家人推着轮椅,把今年99岁的老人罗克清,带到了成都市二医院血管外科主任黄有成面前,黄有成看到老人的面部表情非常痛苦,腿部的疼痛长期折磨着老人,“我查看了老人腿部的情况,给他照了上千张片子,发现他的右腿腿部主动脉已经全部堵死,只有一些细微的血管内,尚有血液流动,而这少量的供血,不足以支撑老人的日常行动,导致他长期腿部疼痛,无法行走。如果不立即进行手术,他的腿就保不住了。”黄有成决定,立刻给老人进行经皮动脉球囊扩张支架植入手术,也就是将4根支架,放置到堵塞的血管内,重新为血液流动打开渠道。可是,罗克清情况非常特殊,年近百岁的他,能否撑过手术?黄有成和老人的家属,都非常担心,“患者年龄越大,脏器的功能就越差,手术中容易出现卒中或大出血等危险情况。”

(3/4)

转危为安

微创手术保住了老人右腿

为了保证老人的生命安全,黄有成制定了一套适合的手术方案,“老人不能进行传统手术,开刀对他来说,风险太大,我们决定对他进行微创介入手术,即通过导管穿刺,进已经闭塞的血管,将扩张支架放入。”黄有成说,在手术中,老人非常配合,纹丝不动,让自己都不禁担心,“在手术中,每隔一段时间,我都会问他:‘罗大爷,你还好吗?’他都会马上回答我:‘我好得很!’”

(4/4)

老人年事虽高,但思维却异常清晰。二医院血管外科护士长清楚地记得,10月31日,罗克清刚下手术台,麻药都还没有退,他就一直问身旁的护士:“我的血压有好高?”护士们告诉他:“你现在高压170,低压90。”术后血压升高,属于术后应急反应,老人的血压尚属应急反应的正常范围,但老人立刻摆摆手说:“太高了,我平时都只有80到120左右。”老人思路的清晰状态,让护士长不禁被逗乐。

11月7日老人准备出院时,其孙子罗大勇专程向黄有成道谢:“在此之前,我们也去过很多家医院,要么就是劝我们保守治疗,要么就是让我爷爷截肢,谢谢黄医生,保住了我爷爷的腿,将来,我还想带他出去多走走。”

记者 沈杏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