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成都在西博会上展风采

2016-11-10 07:1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2016年11月3日至11月14日,第十六届西博会在四川成都举办。本次博览会以“中国西部·世界机遇”为主题,迎来91个国家(地区)的嘉宾及全球各地9000余家知名企业参展,预计境内外嘉宾客商逾6万人,其中境外嘉宾客商逾2万人。

在这其中,举办地成都的表现颇为抢眼。不论是富有高科技含量的“成都制造”、在成都落地的重大产业项目还是成都企业的“走出去”,它们都是成都在西博会上值得展示的成果,秀出了成都风采。

成都造亮相

宽敞明亮的车厢,干净舒适的座椅,流畅大方的造型,这便是西博会成都展区的地铁车厢。这节地铁车厢由成都新津的轨道交通产业基地制造,它摆放在该展区的入口供观众参观体验,感受“成都造”的魅力。而在车厢附近,身着制服的地铁工作人员、布满按钮的地铁运行设施、安检用的闸机也一并展出,呈现了成都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水平。

对于工业基础实力雄厚的成都来说,“成都造”往往意味着科技含量高、智慧元素丰富。

“此次即将亮相西博会的新能源客车,由成客、东方电气、西南交大联合研发,分别负责车身制造、电驱动总成、内饰及底盘等。最长的车辆为18米,和现在运行在二环路高架桥上的BRT公交车一样,但其动力则是纯电动。”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设计师杨剑波介绍称,目前他们制造的另外一辆纯电动6米长的社区巴士,已经在示范线上试运行了。

除此之外,今年9月刚刚在神龙汽车成都工厂下线的标致4008、“成都造”沃尔沃S60汽油版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速腾解剖车等都已稳稳地“停放”在所对应的展台上,各种代表成都先进制造业发展成果的充电桩、机器人以及VR互动体验系统等也吸引了现场众多观众驻足观看。

项目引进来

19个战略合作协议和重大项目投资协议,协议金额1586.3亿元,这是在成都市投资环境说明会暨国际合作园区项目对接会上取得的成果。

作为本次西博会的配套活动,成都在这次项目对接会上向国内外知名企业介绍成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发展机遇,并邀请他们与成都本土企业及行业协会开展商务洽谈和项目对接,全力助推成都西部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27家外国驻蓉驻渝领馆及商协会代表,52家来自德国、美国、法国、波兰等国家的外资企业,100余家国内知名企业和本地企业以及相关市级部门、区(市)县负责人,300余位嘉宾齐聚会场。

据了解,投资环境说明会上已签约的项目包括成都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战略合作协议、美国戴尔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深圳宝能集团战略合作协议、中德(四川成都)创新产业合作平台投资基金合作协议等6个战略合作协议,协议金额1150亿元;总投资50亿元的业成科技全贴合平板显示屏和OLED压力传感器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中德合作“四川航空物流职业学院”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西门子助力京东方升级改造生产线项目等13个项目投资协议,协议金额436.3亿元。

大步走出去

作为本届西博会的重点活动之一,由成都市政府主办的2016南亚产能合作(成都)对话会在成都举行。在增进共识的基础上,促成6个“走出去”重大项目现场签约,签约金额达15.8亿元。同时,会上还达成一批意向性合作项目,协议金额超过120亿元。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原本计划邀请参加对话会的境外嘉宾为90人,结果实际到会超过了120人。在为此次会议建立的“项目数据库”里,南亚及东南亚各国筛选出了有强烈投资需求的重点项目60余个,这些项目涉及基建、农业、商业等多个领域,既为成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重要参考,也使双方的洽谈更加富有针对性。

除了向南发展,成都也积极利用“中欧班列”的既有优势,加强与欧洲的紧密联系。在此次西博会期间,成都市与荷兰蒂尔堡市举行了“成都—蒂尔堡—鹿特丹铁路班列启动仪式”。据介绍,成都—蒂尔堡—鹿特丹班列在途运行时间为14-15天,每周运行一班,于每周三从成都出发,返程于每周四从荷兰启程。

未来,从成都出发的中欧班列将构建起中线、北线、南线三条国际干线,目前成都至波兰罗兹的中线已成熟稳定运行,成都至伊斯坦布尔的南线已开通,成都直达俄罗斯的北线也计划在年底前开通。

蓉城刮起“德国旋风”

“德国以主宾国的身份参加西博会给了我们很好的机会来发展业务,而且也增进了中德之间的了解。”在第16届西博会开幕式上,德国副总理兼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长加布里尔这样表示。

作为本次西博会的主宾国,德国对参与西博会作了大量投入。据介绍,本次西博会德国的布展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共有德国联邦政府和9个州56家企业(机构)参展,与成都达成了多项合作项目。

同时,中德创新产业合作核心园区也在签约仪式上揭牌。“就在这个核心园区,我们规划布局了科研创新、医学医疗、智能制造、国际商贸、总部办公、绿色国际社区、会展商务、产业投资基金等十大产业区。”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本届西博会主宾国德国是成都重要的外商投资来源国,也是成都重要的招商引资对象。据悉,1-9月成都共促成西门子成都独立法人、敦豪成都“中欧物流通道建设合作备忘录”、库卡工程及销售结算中心、库卡认证学院、欧绿保成都静脉产业园、汉高合作备忘录等11个对德签约项目。

(原载《人民日报海外版》2016年11月9日05版,有删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