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150公里!天府大道北延线开工 世界最长城市主轴亮相

2016-11-11 07:1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7d7a4693820e5e29aed5f2452f80a5aa

天府大道北延线效果图。

最长城市主轴

天府大道北延线预计2019年通车。届时,一条南到眉山仁寿北达德阳的城市主轴将亮相。并将超过伦敦、纽约等大都市圈,成为世界上最长的城市主轴。

最美城市主轴

天府大道将串联起天府国际金融中心、天府创新中心、四川科技馆、三星堆博物馆、青白江国际物流园区以及美德澳等驻蓉总领馆,直达天府新区和德阳新城。

最忙城市主轴

这条“地龙”,是产业快通道和城市带,沿线将会建立更多的产业新城和卫星城,还要规划建设一批地标性建筑,集聚一批高端服务业项目。

11月10日,德阳。寒风中,总投资123.8亿元的天府大道北延线开工,计划2019年建成通车,将延伸至德阳主城区。这表明,成德一体“综合全域快速”交通体系建设正在加速推进。而天府大道南延线眉山仁寿城区段也在加紧施工,明年将建成,届时从仁寿城区出发到成都新会展中心将缩短至半小时车程。

全长150公里的天府大道,将超过伦敦、纽约、东京等大都市圈,成为世界上最长的城市主轴。

成都,也将因为这条城市主轴,形成“南有天府新区、北有德阳新城”的“一核两中心”格局,并因此立足国际大都市圈之列。

天府大道南延线实景。

向北!

成德同城化照进现实

“一核两中心”格局形成

10日上午,德阳城区西二环西南水泥厂旁,天府大道北延线开工仪式在此举行。

天府大道北延线线路起于成都人民北路二环路口,止于德阳中心城区。全长约68公里,估算投资约123.8亿元。全线采取轨道交通与公路复合建设。全程设计时速80公里,不设红绿灯,同步配套建设其他市政基础设施。

据德阳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天府大道北延线计划三年建成,该项目对于成德同城化发展意义重大,将形成以成都主城区为核心,南有天府新区、北有德阳新城的“一核两中心”格局。

目前,德阳全面对接成都以及德阳市本级到县(市、区)的立体轨道交通网规划编制工作正在同步进行,包括地铁、轻轨、有轨电车等。

向南!

仁寿深度融入成都

从此“地理、心理都很近”

“目前,天府仁寿大道已经延长到视高镇,明年可以直通仁寿城区。仁寿到成都的距离将缩短至30多公里,开车半个小时就可到成都。”仁寿县重交办相关负责人说,这将对仁寿深度融入成都经济区产生重大意义。

“过去二峨山将仁寿和成都隔开,交通不便。”四川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高黄根说,天府仁寿大道通车后,将拉近成都和仁寿的距离。

在四川省城乡规划设计院城市设计所所长彭万忠看来,“天府大道让天府城市‘百里中轴线’完美呈现,仁寿正好位居这条中轴线上。”彭万忠说,天府仁寿大道,将给仁寿带来“大成都”观念,让仁寿与成都融为一座城。

在世界500强中国建筑下属子公司、中建钢构四川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朱瑜眼中,天府仁寿大道就是一条黄金大道。2014年2月,中建钢构四川有限公司决定,将西部唯一的制造基地项目落户天府新区仁寿视高经济开发区。朱瑜说,天府大道全面建成后,对企业而言,大大节约了成本,“成都区位,享受仁寿成本。”

主轴效应

仁寿已华丽转身

德阳跨越式发展可期

随着天府大道北延线的开工建设,一条以天府广场为中心、南到眉山仁寿北达德阳的150公里世界最长主轴将华丽亮相。

事实上,早在4年前,成都就提出打造“百里城市中轴”的概念,只是到今天,这条百里城市轴再次变长,南到眉山的仁寿县,北达德阳旌阳区北部,最终长达150公里。

这条“地龙”,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交通干线,而是产业快通道和城市带,沿着这条主轴,将会建立更多的产业新城和卫星城,并串联起环境优美风景宜人的美丽新村。还要规划建设一批地标性建筑,集聚一批高端服务业项目。

成都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解释,从目前南延线的情况来看,这条城市轴已经成为成都与天府新区、眉山仁寿等城市间产业转移、资本和人才流动的重要通道和纽带。“如今,依靠天府新区金字招牌,仁寿已经华丽转身了。未来成都南向发展,仁寿作为南大门,必将大有作为。”四川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高黄根说。

作为城市主轴的北大门德阳,主动全域融入成都、实现成德同城发展,是其“实现未来跨越发展的根本出路”。根据德阳的计划,沿着北延线,德阳将布局新的产业、建设新的城镇,并连接起沿线的村落、景点等,这条路上还规划了BRT。

当2019年这条世界最长的城市主轴呈现的时候,她也将是最美丽、最前沿的城市主轴,将串联起天府国际金融中心、天府创新中心、兴隆湖生态区、四川美术馆、四川科技馆、三星堆博物馆、青白江国际物流园区以及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驻蓉总领馆,直达天府新区和德阳新城。

华西都市报记者唐金龙 李庆 摄影报道

原标题:150公里!世界最长城市主轴亮相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