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董明珠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 格力电器控制权争夺趋激烈

2016-11-12 08:11   来源: 北京晨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北京晨报讯 昨日,据珠海市国资委确认消息,董明珠已不再在格力集团任职,今后仅为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兼总裁和法定代表人。

格力内部人士昨日表示,这一变动与国企改革、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不得兼职过多有关,为企业正常安排。“按照规定,上市公司和所属集团的董事长一般是不能兼任的。格力集团董事长属于市属干部,代表国资委,电器是股份公司属纯企业。未来珠海几家国企上市公司都会调整。”

但也有分析认为,董明珠此次职位调整恐意味着对格力电器的控制权争夺趋于激烈。格力集团为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董明珠在格力集团任职的唯一职位是董事长,而此次被免职意味着其将失去对第一大股东的影响力,进而有可能让格力电器的控制权陷入争夺。

此前,一则《关于董明珠同志免职的通知》曾在网上流传,称珠海市国资委在10月18日对格力集团董事会发出了通知,免去董明珠同志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职务,引发广泛关注。

格力电器隶属于格力集团旗下,由珠海国资委管辖。根据2015年格力电器年报披露的股权结构显示,目前格力集团握有格力电器18.22%的股份,为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而格力集团全部所有权为珠海市国资委所有。

2003年,在朱江洪与董明珠的管理下,格力电器营收过百亿,成为国内空调行业龙头老大,并为格力集团创造了90%的利润。2012年5月,朱江洪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和总裁职位,彻底退休,由董明珠接任格力集团董事长一职。(记者 刘映花)

原标题:董明珠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