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两战士考核取巧拆掉手榴弹弹头 连队训练等级降格

2016-11-12 16:58   来源: 中国军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考核中因拆掉手榴弹弹头,2名战士受到警告处分,连长在全团军人大会上作检查,连队军事训练等级评定降一级。”10月下旬,第41集团军某团对在军事训练等级评定考核中投机取巧的某连进行严肃处理。

前段时间,该团组织军事训练等级评定考核。考核前,团里专门召开部署会,强调要把等级评定考核与考作风结合起来,严肃考风考纪和问责追责,要求团纪检干事深入考核一线督导监察。

在最后一项5公里武装越野考核中,某连战士小王发现训练手榴弹的木柄与弹头出现了松动,他“灵机一动”,私自拆下2枚弹头后,将2根木柄连同另外完好的手榴弹混合装进装具袋里,此举达到了减轻重量、以假乱真的目的。在小王的“点拨”下,连队另外一名战士也照此做法,私自拆下2枚手榴弹弹头参考。最终,有着老先进头衔的该连考出了好成绩。该连官兵喜上眉梢:综合其他课目成绩,连队训练等级被评为一级铁板钉钉。

结果,考核结束时,团纪检干事蔡晨第一时间对参考官兵携带装具逐一检查,该连2名战士拆掉手榴弹弹头的把戏当场被揭穿。随后,铁面无私的蔡晨将这一情况上报到团里。

“平时弄虚作假争彩头,战时当活靶子丢性命。训风考风不正是对官兵生命、对未来战争极大的不负责任。莫说是少带4枚弹头,就是少带一根针,也必须从严处理。”该团党委态度鲜明:对那些轻视、漠视、无视战斗力标准的行为,必须把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让他们确实吃到苦头。

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情景。消息一出,议论纷纭。少数官兵认为,该连其他课目成绩优异,仅因2名战士的违纪行为就将连队训练等级降一级,处理太重;个别机关干部认为,该连是在上级都叫得响的先进单位,也是团里的窗口单位,如此处理有损士气,不利于团队建设。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没有战斗力,再先进也没用!”团领导态度坚决:不保战斗力保先进名头,最终损害的是战斗力,处理再重也不为过。

“这个板子很重,一下子打疼打醒了我们。军事训练场上不能来假把式,否则战场上要付出血的代价。要切实推动训风考风转变,将战斗力标准贯穿到连队建设全过程。”遭遇“滑铁卢”,该连官兵很快统一思想,表示要知耻后勇,苦练本领,用真功夫把训练等级一级的牌子再扛回来。

直面问题不回避,深挖根源不遮掩。事情虽然就此平息,但团领导的反思却未停止:团里三令五申强调严肃考风考纪,个别官兵为何顶风违纪,以身试法?关键还是没有端正思想认识。对此,该团因势利导,打出“组合拳”。

加强思想教育。该团组织官兵深入展开学习、讨论,刀口向己、揭短亮丑,通过问卷调查、随机拉动、录像回放等方式,揪出隐藏起来的不实训风,对不符合战斗力标准的思想观念和习惯做法,来一次大清理、大扫除。

完善奖惩机制。该团进一步完善战斗力建设奖惩机制,强化军事训练监察,完善计划监察、随机监察与回访监察措施,把训练成绩“一票否决”落实到具体干部政策上。

“进一步端正训风演风考风,要从思想源头抓起,从领导干部做起,从监督查处着力,切实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该团政委彭永严说。

延伸阅读

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打赢先打假,求胜先求实”。两年来,各级坚持问题导向和整风整改基调,板起面孔查、较起真来纠、硬起手腕罚,大力整治训风演风考风,军以上单位派出数千个训练监察组,加大军事训练问责力度,一批不谋战不思战、热衷搞假大空那一套的干部被问责、调整,“假把式”“折子戏”等形式主义在演训场上越来越没有市场。战斗力标准成为引领部队发展的“风向标”、统一行动号令的“指挥棒”、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

原标题:两战士考核取巧拆掉手榴弹弹头 连队训练等级降格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