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金孔雀”余旭 天上女汉子 地下萌妹子

2016-11-13 07:4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2014年11月11日,珠海航展上,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女飞行员余旭(代号“金孔雀”)准备驾机表演 新华社发 

在今年的珠海航展上,余旭最后一次公开亮相 

2015年3月17日,马来西亚兰卡威,余旭准备执行飞行任务 新华社发

看到这样消息简直无法相信,毕竟十多天前还亲眼见过她……在连续两届珠海航展上都看到了余旭飒爽的英姿:2012年第一次跑珠海航展,4个战斗机的女飞行员一起亮相航展,是当时最轰动的新闻,一亮相她就是最酷的那一个,我同事张士博立刻把他记录下的余旭的经典瞬间给我看,我们都公认,戴着墨镜的她列队时头发甩起来的样子简直不能更帅,分分钟“秒杀”旁边的男飞行员。

珠海航展最后一次公开亮相

成都商报记者两次采访余旭

余旭很健谈也很热情,说到开心的地方直接冒出四川话

当时在珠海,我们作为四川记者团代表跟随成飞代表团去慰问八一飞行表演大队,女飞自然是最亮眼的话题,因为4个里面有3个是咱们川妹子,骄傲自然不必多说。

在首日表演完毕之后,3个川妹子从大巴上下来,站成一排,来自崇州的余旭显得最娇小文静。见到家乡媒体,余旭很健谈也很热情,说到开心的地方直接冒出四川话:“并不是特别紧张,还是比较满意,最难的是三机对头交叉和双机加力编队起飞这两个动作。”

“我今天飞的二号位,还是很激动的,但是这种紧张并不是因为害怕,毕竟是第一次公开飞行,所以感觉很激动。如果按实际分数来说,只能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侃侃而谈中,她也显得很谦逊。

“在空中把自己当女汉子,回到地面做一个女孩儿”

想成为军人、成为飞行员,让会跳孔雀舞的余旭产生了一种“莫名的欲望”。这股“莫名的欲望”让余旭剪掉了长发,丢掉了毛绒娃娃,练就了歼击机女飞行员群体中最过硬的飞行技术。

从事这样一个对女生而言极具挑战性的职业,她要付出更多的汗水和努力。2005年她应招歼击机女飞行员、2007年开始进行飞行训练,飞行时长900多个小时……入伍之后的训练,跟男飞行员的训练是完全一样的,包括长跑、短跑和力量练习。

漂亮、自信、聪颖……从软妹子成长为一名飞行员,余旭的成长带有鲜明的个人特色。“在空中把自己当女汉子,回到地面做一个女孩儿。”余旭曾这样告诉记者。

希望你在天堂里依然可以这样酷酷地飞行

在今年11月1日珠海航展上,依然看到余旭的名字进入八一飞行表演大队。在同样的地点,两年后再见,余旭依然是酷酷的,看起来比两年前略微消瘦。一头齐肩中长发,依然英气十足。

站在大巴车前,好多粉丝都找她合影,她都耐心地一一满足,露出标志性的笑容。

相较于两年前的生涩,经历了更多历练的她,身上多了成熟和老练。去年3月,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7架歼-10表演机在马来西亚第13届兰卡威国际海事与航空展上进行了飞行表演。这是他们继2013年参加莫斯科航展完成海外首秀后,再次走出国门献技。

本届珠海航展上,以余旭为代表的战斗机女飞行员能做更多花式动作:俯冲、转弯、跃升、翻滚,当剪刀交叉、双机绕轴滚转等一系列花式动作在空中惊艳亮相,博得掌声与鲜花时,她们背后的付出自然更多。

多希望下一届航展依然能看到你酷酷的样子,大家喊你时你撩一下短发回头笑的样子:一身戎装回到天上,你依旧是最美的风景。这长空之上,所有人都永远记得你曾经来过。希望你在天堂里依然可以这样酷酷地飞行。

记者 胡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