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成都双流践行体制改革 城管局“综合执法”见成效

2016-11-15 17:5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刘贤虎 记者 覃霞)11月15日报道 双流区作为全省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区,由双流区城管局整合9个相关职能部门全力推进了综合行政执法试点改革,于今年7月正式挂牌成立。通过几个月的工作,实现了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改革试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近日,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整合9个职能部门 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局

双流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过程中,区委、区政府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体系作为现代目标,在推进法治、德治、自治的有机结合中深度融合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中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新模式,标致着双流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入快车道。

在此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中,双流区按照“横向边,纵到底”的改革思路,梳理出综合行政执法清单,在原有的城管执法基础上,增加国土资源、文化市场、商贸流通、农业、水务、建设、规划、交通、卫生等9部门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局,再按照“成熟一项划转一项”的原则,开展行政执法权和行政监督检查等权力,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中的难点理清权力清单,陆续制定出台了综合行政执法实施办法,让联合会商、专题会商以及案件通报成为常态。

创新思路 完善“四级”治理体系

据了解,在改革试点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整合区城市管理局东升分局、航空港分局、公兴分局等11支行政执法机构,并下设4支综合执法大队。同时,在全区12个镇(街道)设立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确保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在镇(街道)有专门机构和专业队伍,从而有效破解长期以来一些违法行为在基层“看得见管不好”的问题。

过去,在“两违”案件的办理上,涉及国土、规建等部门,特别是“两违”行为,仅靠一家部门的执法力量,难以有效执法。现在,执法力量因整合而显著增强,执法效能大幅提升。

这要得益于为推进执法重心下移,双流将三分之二的执法人员下沉到各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实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管理体制,受区综合执法局和属地政府双重管理和考核。   

在今年10月双流召开的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要发挥综合行政执法局作用,建立职能部门与镇街综合执法联动机制,完善“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治理体系,构建“大联动、网格化、微治理、细服务”城市治理格局,实现城市治理精细化、常态化。

截至目前,双流区综合行政执法共受理占道经营、违规搭建、非法营运、非法行医、噪音扰民等各类投诉举报1870件,办结1847件,办结率98.7%;共办理综合行政执法案件470件,查处违建300余起,责令停产违法商混站14家,发放违法用地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6份,发放违法建设限期拆除通知书14份,调查通知书10份,限期整改3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