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工商全面开放企业名称库 今起可网上查名核名

2016-11-21 12:0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朱海丹)11月21日报道 开个餐馆绞尽脑汁想了个名字,和别个企业重名了咋办?办个公司好不容易取的名字,却被工商告知已被注册……今后,“什么名称不能用、哪些名称已被注册”,申请人在网上一键可查,企业取名核名将变得更容易。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今日从市工商局获悉,为推进工商注册登记便利化,提高企业名称登记效率,方便办事群众,成都工商于今日提前实现市、区(市)县两级企业名称库统一开放,不但能对外提供完整、系统的成都市企业名称查询服务,并且能够像机动车号牌申请一样,全面实行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让办事群众足不出户就可完成企业名称的查询和申报核准工作。

市工商局注册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名称库开放后,申请人只要登录成都市工商局和22个区(市)县工商局(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企业名称库查询系统,按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不同类型输入字号、行业表述等信息,就能查询到全市与自己拟使用的名称相同和近似的名称,为申请核名提供参考,提高在法律规定范围内自主选择名称的成功率。”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名称库开放的范围包括:存续企业名称;变更未满1年的原企业名称;被撤销设立登记和被吊销企业营业执照尚未办理注销登记的企业名称;被撤销或被吊销后办理注销登记未满3年或因其他原因办理注销登记未满1年的企业名称;已申请但尚未核准的企业名称;已核准但尚未登记、仍在有效期内的企业名称等。此外,查询系统还提供名称登记管理规定查询、申请表格下载、名称登记办事指南等服务功能。

该负责人还表示,市工商局已于11月8日上线名称核准网上申报系统,创新实现冠“成都”、“成都市”行政区划的企业名称网上申报核准。“如今伴随着企业名称库的全面开放,申请人只要登陆成都市工商局门户网站(http://www.cdgs.gov.cn/),进入 ‘网上办事’栏目,可先到企业名称库查询系统中查到自己拟使用的名称是否可用,然后再进入企业名称网上申报系统直接申报企业名称预先核准,自主选择并申报自己拟定的企业名称(暂不支持个体工商户),就不用往返政务中心窗口,也无须提交相关纸质材料。工商登记机关在网上进行审核,核准结果通过网络反馈、短信通知等方式告知申请人。名称一经核准,申请人可自行下载和打印《企业名称网上核准告知书》,然后凭该网上核准告知书即可到登记机关窗口换领《企业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办理其他工商登记业务。”

据悉,下一步市工商局将不断深化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改革,进一步采取完善系统、释放企业名称资源、开通微信应用和APP应用申报端口等措施,实现企业名称申报核准全程网上化、多渠道、无纸化,并在此基础上为最终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实行企业名称自主选择创造有利条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