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市锦江区作协成立 作家蒋蓝当选首任主席

2016-11-22 20:0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因水而成,缘水而兴。锦江正是一条孕育了成都城市文化的文化之河,是成都城市文明发展的见证。自古以来,众多文人骚客聚居在锦江一线,写出了大量脍炙人口的诗文。20世纪初,青年巴金从这里出发远渡重洋,负笈法国;郭沫若的“东渡”、艾芜的“南行”也是以此为起点……更有无数人从锦江码头上船,顺江而下去寻找自己的命运。

11月22日下午,成都市锦江区作家协会在三圣花乡举行成立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作协理事会,朱自清散文奖获得者、成都著名作家蒋蓝当选首任主席。

四川省作协办公室主任税清静现场宣读了四川省作协发来的贺信,勉励作家们一起为把成都建设为中国西部文学高地而奋斗。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成都市作协主席梁平发来书面贺词,对锦江区作协的成立表示隆重祝贺,“我衷心祝愿,锦江区作家协会成立以后,区内作家将迎来一个蓬勃的文学的春天!”

鲁迅文学院副院长、著名作家邱华栋,来自故宫博物院的作家祝勇,《当代文坛》主编、作家伍立杨,《四川文学》主编牛放等来自全国文学界的多位实力作家写来贺词。

锦江区作协是在锦江区文化艺术界联合会和上级作协指导下的一个独立的全区性人民团体。现有团体会员15个,个人会员200个,基本荟萃了锦江文学界的人才精华。锦江区作家协会内设办公室、创联部、编辑部等职能部门。

在成立大会上,蒋蓝发表主席致辞。他在发言中提到,锦江区作协的成立是锦江区培养文学新人、繁荣文学事业的重大举措,“此时此刻,我感觉自己重任在肩,承蒙大家厚爱,我将尽职尽责,与理事会同仁携手努力,为协会带好头,服好务。”

在发言中,蒋蓝还详细梳理了锦江的历史及文化渊源。“秦汉以来,河流左右了城市的发展格局,奠定了成都特有的生活方式。人类活动也在锦江沿岸塑造出了越来越多的人文景观。沿锦江形成的成都人文景观的廊道,也逐渐形成为成都特有的城市品格。作为成都核心区域的锦江区,也留下了众多文学大师的身影和踪迹,这也成为了锦江区文学创作的一大富矿,也为作家们接地气的写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蒋蓝说,作协会员尽管来自不同行业,应不断加强学习,丰富头脑,在时代的感召下,深入生活,只有通过汲取方方面面的精神营养,提高自己的文学素养,提高分析问题、提炼生活的能力,才能够创作出演绎中国精神的中国故事。全体会员应该在各种喧嚣中保持独立的人格和自由的思想,安身体验、静心思考、伏案创作。”最后,蒋蓝以动情的文学话语言勉励自己并号召锦江区作协的会员作家们,成都“因水而兴,因水而荣,因水而为”,“秋水明媚凝脂,烟光梦田含翠。置身锦江,我们思接千载,深感于锦江的高义;置身锦江,我们视通万里,尽力谱写大地的崇丽。”

张洪波、姜明、钟山等人当选常务副主席。李贵平、刘胜富、陈俊容、陈新、张国文、骆平、骆驼、唐蔓琳、庾莉、龚静染、彭志强,鲜圣、樊万韬当选为副主席。廖艺力当选秘书长。

蒋蓝,诗人,散文家,思想随笔作家,田野考察者。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四川文学奖、中国西部文学奖、布老虎散文奖得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已出版《极端动物笔记——动物美学卷》、《极端动物笔记——动物哲学卷》、《媚骨之书》、《一个晚清提督的踪迹史》、《梼杌之书》、《倒读与反写》、《爱与欲望》专著。散文、随笔、诗歌、评论入选上百部当代选集。

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 张杰 摄影报道

原标题:成都市锦江区作协成立 作家蒋蓝当选首任主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