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1229辆新车"户口"被抢注 网络大盗竟是小职员

2016-12-05 21:49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民警清查涉案车辆

本来是刚刚购置的新车,但其专属的车辆合格证编号、车架号、发动机号等36项身份信息,却莫名奇妙被其他车辆注册,无法上户的出厂新车只能召回。全国31个省、市中,目前已查明的、被抢注户口的新车就达1229辆。

“抢注”现象  惊动了公安部

多地频现的新车信息“抢注”现象甚至惊动了公安部。今年10月起,一场打击制贩车辆假合格证假发票、走私机动车等多种违法犯罪行为的专项行动在全国铺开,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331名,破获案件301起,缴获涉案车辆425辆,挽回经济损失9814万元。

然而,当记者深入了解才发现,这些被盗车辆“抢注”新车信息案件能浮出水面,竟源于我省一起普通报警案,而早在专项行动之前,我省宜宾、绵阳、遂宁、成都等14个市州的公安机关已先后参战。

被盗车是如何用新车户口洗白的?案件告破,谜团层层解开。

盗抢改号车 车辆数据都是真实的

2016年元旦,宜宾市临港公安分局接到了一起普通报案,却让专案组民警顿时紧张起来。

宜宾某汽车贷款公司业务员张某报案称:二手车老板周某向他兜售一辆未上户的本田轿车,轿车原价14余万元,但现在只卖8万元。细心的张某发现,本田车架号颜色和周边车身颜色不一致,直觉告诉他这很可能是一台赃车。

经过比对,警方确定这的确是一辆来自成都的被盗车,其发动机号、车架号已被篡改。周某供认,二手车行老板“小王”专为赃车提供伪造合格证和发票。警方发现,“小王”的二手车行里,在售的8辆汽车中有5台是被盗车。

事实上,宜宾之前,我省遂宁蓬溪、绵阳涪城、广元苍溪等公安机关已先后打掉多个汽车盗窃小团伙。综合梳理这些案件,公安厅刑侦情报部门发现,这些赃车案件都有网上交易的特点,与案件关联的微信、QQ群甚至涉及全国多省。

四地案件就此串并“孵化”。

在调查一辆白色越野车时,警方把36项汽车数据与原厂进行了一一比对,结果全部匹配。正当大家觉得这辆车没有问题准备放行时,4S店首席技术专家补充了一句,安全气囊里也有一项数据,如果汽车没有出过重大事故,安全气囊基本不会更换,数据也不会改变。民警随即比对了安全气囊数据,结果竟然立即报了警。

案件越深入,办案人员心中的疑惑就越大——明明是一辆盗抢改号车,但汽车的合格证信息等36项原始数据却能全部一一对应。这些真实的数据到底来自哪里?

“鼠车” 引出公安部“601”专案

经过进一步调查,警方发现,这些原始数据竟然全部是未出厂的新车信息。

难道是新车信息被人恶意抢注?大胆的猜测,让办案民警不寒而栗:“如果真是这样,就好比新生儿还未上户口,出生证就被人抢注了,那样新车将不能上户只能召回。”

专案组决定对所有嫌疑车辆进行全数据核查。

谁也没想到,这一查,案情边打边扩,触目惊心——广东140辆、四川25辆、河北87辆、山东70辆……根据公安部的协查结果汇总,全国31个省市中,已有1229辆汽车被抢了“户口”,而这些抢注上户的车辆都有一个共同点:均是不超过两年的新款国产车。

新车“户口”是如何失窃的,成为本案关键。很快,案件关键人物王某浮出水面。

调查中,民警发现在社会上,走私车、被盗车等赃车一律被称为“鼠车”,而流通中的“鼠车”一般分为带数据和不带数据的。

所谓带数据的,就是上家已经把被盗车的车架号、发动机号进行篡改,并伪造了全套销售发票、合格证,方便购车者上户的;不带数据的,就是被盗车辆未经过篡改信息,还需联系专人改车架号、伪造销售发票和车架号铭牌,待赃车及手续齐全后,在车管部门上户。

而王某自称“数据王”,他提供的车架号、发动机号以及合格证等数据,都与原厂匹配,能够让“鼠车”轻松瞒过车管部门成功上户。

警方锁定了王某的电脑,发现每天都有大量“鼠车”信息从他的微信和QQ群中源源不断地流出。王某10多个微信和QQ群共有成员多达数百人,其中大多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二手车贩子、销赃分子和盗窃团伙。

今年5月,王某的上家,负责生成车架号、打印合格证的张某等人落网。

公安部听取四川专案汇报后,认为该案犯罪形态具有典型特征,对今后打击涉车犯罪具有引导意义。6月1日,公安部批示同意将该案挂牌督办,代号“601专案”,并在公安部、四川省厅、宜宾市局调集各警种组成合成作战队开展全国串并。

信息大盗 原来竟是车企数据管理员

6月4日,专案组向有关部委和数据库管理方发出警报:黑客已经恶意侵入车辆信息管理系统,不少汽车的原始参数被窃取,涉及的汽车企业多达几十家。该名黑客正是为本案提供车辆原始信息的人。

6月6日,河南焦作市武陟县。

某车辆生产企业中,警员突然而至,数据管理员郭某被强制带走。从郭某的手机和电脑中,警方发现了上百条用EXCEL表格保存的36项车辆数据信息,以及数百笔金额不等的微信红包和资金转账明细。

正是这个“现年36岁”“同事眼里温文尔雅的小伙子”,在现实生活中偷偷利用办公室电脑,入侵了我国车辆合格证数据库。

郭某交代,作为数据管理员,他曾帮助其他人查询车辆信息,在这个过程中认识了【?王】张某。

去年,在请教毕业于成都电子科大的黑客“大咖”后,郭某得到了“大咖”订制的加密软件,从而拿到了进入车辆合格证数据库的电子钥匙,得到了车辆原始数据信息,这些信息从车辆长、宽、高,到轴距,都一应俱全。郭某说,“刚开始,自己以为只是帮忙,后来才知道是在为赃车洗白,但那时已经无法收手。”

1年多的时间里,郭某共窃取1000余条车辆信息。

目前,相关嫌疑人已落网。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案件还在进一步细化深挖。

图片说明(与案件相关的假号牌及相关作案工具。图片由省公安厅提供) (记者 刘宏顺)

原标题:1229辆新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