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天府国际机场考古新发现 70多座汉代崖墓出土

2016-12-07 16:1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1/4)

迷雾中,一排黑色洞窟在山丘上若隐若现,其中个别洞窟内,还保存着一些汉代石棺,石棺外侧刻画着白鹿、朱雀等反映道教文化的元素。

(2/4)

随着天府国际机场项目考古工作推进,类似的汉代崖墓不断出现,截至目前,在简阳石板凳镇的一村庄,共有70多座崖墓出土,年代从东汉早期延续到蜀汉时期。从崖墓的形制上还能够分辨出,当时社会稳定状态,例如一些东汉中期崖墓面积更大,雕刻更精美,而蜀汉时的崖墓略显“小气”。其中一处东汉中期的前后双室内,摆放着两口石棺,让考古工作者惊喜的是,外面的画像有白鹿的形象,以及仙人驾驭神鸟的形象。“这都反映了古人希望死后升天的愿望,这也说明当地道教文化盛行。”据考古发掘现场负责人谢林介绍,这也是墓主人经济实力的一种体现。

(3/4)

而在其他墓室中,一些墓主人将农田粮仓也带到了墓穴,在墓室中,石壁上刻画着农夫和水田,在地上还有乌龟、鱼等动物。据介绍,此次考古发现丰富了成都地区汉代考古资料,对于研究当地古代风俗习惯、经济文化都是一种补充。考古工作者也将对有文物价值的雕刻做化学保护处理,并且截取搬迁。

(4/4)

 记者丨宦小淮 摄影记者丨王红强 张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